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零距离感受哈萨克青年的现代婚礼

铁木尔 来源:2012-05-28 2012-4-26 新华国际

女伴簇拥中的新娘等待新郎入场。

婚礼是哈萨克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在中亚地区,人们对婚礼的重视程度甚至超过中国,不少年轻人的婚前积蓄大部分都花在婚礼上,甚至还需要父母提供赞助。

尽管目前多数哈萨克人已由传统的草原游牧生活过渡到城市定居生活,但一些风俗习惯依然保留下来。笔者日前就有幸亲眼见证了一对哈萨克青年男女兼顾传统习俗的现代婚礼。新华网报道员 铁木尔 摄

新郎向新娘献上白色的玫瑰花。

新娘的爷爷奶奶走进婚礼现场。

新郎新娘的父亲共同托起一只洋娃娃,表示双方将共同帮助子女抚养孩子。

    丰盛的婚宴,正中间是哈萨克斯坦国菜——“五个手指”。这道菜由精炖马肉或羊肉配以筋道的面片构成,肉质醇厚,味道鲜美,是千百年来游牧民族最喜爱、最推崇的至尊美食。

新郎领衔婆家舞蹈长龙。

新娘母亲带领娘家舞蹈长龙“迎战”。婚礼主持人表示,哪一方的长龙更长更壮观,婚后的生活就由哪一方说了算。

新娘的女伴们劲舞不断。

婚礼游戏:谁先看到对方衣领背后的数字谁就获胜。

婚礼的嘉宾们在主持人的号令下挥舞餐巾参加游戏。

主持人倾情演奏萨克斯。

主持人要求新郎新娘重温少先队队礼。

新郎的好友参加搞怪合唱祝福新人。

新郎新娘给宾客们的礼盒摆上餐桌,客人用餐完毕后可从礼盒里自行挑选礼品带回家。

街舞少年在婚礼现场助兴。

新郎新娘在主持人的伴奏下翩翩起舞。

新娘的父亲、母亲、姐姐和弟弟分别致辞。在此之后,新娘就要履行“走出娘家”的仪式,正式嫁入夫家。

即将“走出娘家”的新娘。

“走出娘家”之前,新娘和弟弟共舞一曲。

新娘含泪走出婚礼大厅,新郎在外焦急等候。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