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土耳其趁吉国骚乱谋求控制中亚

编译 石宏 来源:2010-07-14 《国防时报》2010年7月3日第5版

  据中国香港《亚洲时报》等媒体报道,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贾拉拉巴德地区爆发骚乱后,远在亚洲大陆西端的土耳其显得异常忙碌,该国官员频繁出入中亚,充满了为奥什危机“善后”的热情。外界认为,土耳其此举是其“东向战略”的又一次体现,显示出土耳其的大国雄心。

  穿梭斡旋引人注目

  几乎与上海合作组织、独联体集体安全组织以及美国斡旋吉国骚乱事件同步,土耳其也开始在中亚外交舞台上展现自己的魅力。据《亚洲时报》报道,6 月 13~18 日,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数度与吉国临时政府以及乌兹别克斯坦政府进行热线电话接触,强调发生在奥什-贾拉拉巴德地区的吉尔吉斯族与乌兹别克族仇杀是“整个突厥大家庭里的悲剧”,土耳其愿意撮合吉国解决争端,并劝解乌国不要因此和吉国发生武装冲突。据美国《外交事务》分析,土耳其认为自己可以通过中亚各国普遍存在的“泛突厥情结”,发挥特殊的斡旋作用,并趁机扩大自己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

  英国《卫报》认为,在俄罗斯婉拒了吉国临时总统奥通巴耶娃要求出兵干预的请求后,土耳其的积极态度正受到吉临时政府的重视,而乌国似乎也不反对土耳其的介入。该报推测,在独联体集安组织和美国因种种顾虑而无法实施强力干预的情况下,吉乌两国很有可能接受土耳其设计的“和解桥梁”。

  中亚政治中的“第三势力”

  前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在名著《大棋局》一书中写道:“土耳其把自己看作是突厥语大家庭的潜在领袖。为此它利用其令人羡慕的现代化经济、相近的语言以及西方化的政治制度,力图在中亚政治争夺中树立最有影响的力量。”

  为了实现“大土耳其”的梦想,从1991 年苏联解体开始,土耳其就加紧向中亚五国中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进行渗透,以商业利益为诱饵,以文化宗教为纽带,加深该地区国家对“泛突厥主义”的认同,力图确立土耳其在中亚的主导地位。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土耳其在中亚四国的潜心经营已取得很大收益,俨然成为继上合组织和美国之后影响中亚局势的第三势力”。

  土耳其难执中亚牛耳?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土耳其继几年前拿下阿塞拜疆石油外销管道的过境权后,正力争成为中亚国家出口能源的管道终点站,这意味着中国和俄罗斯将面临实力强劲的商业竞争对手。另据报道,美国颇为支持土耳其向中亚渗透,尤其在阿富汗发现特大矿藏后,华盛顿非常希望中亚国家选择“安卡拉道路”(即西方民主化),而非“北京道路”。

  不过许多专家认为,尽管土耳其凭借经济援助和“泛突厥主义”理论在中亚地区取得很大影响力,但要进一步发展成能够左右中亚局势的力量难度不小。首先,土耳其GDP 是俄罗斯的一半,更只有中国 GDP 的 15%,土耳其要想以经济实力扩张在中亚的影响显然力不从心。其次,中亚国家虽然多以突厥民族为主体,“泛突厥主义”也能在这些国家找到市场,但这些国家政府都以自身利益为出发点;不会盲目追求虚无缥缈的“泛突厥主义”,更不可能允许自己的政治决断权旁落于他人手中。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