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中亚:日本核电原料的后院

李建超 来源:2012-01-18 《世界有色金属》2011年第4期

  近年来,东亚国家对中亚地区的铀资源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能源需求的增长、减轻对石油的依赖和对清洁能源的渴望促使东亚国家加大了对核能的利用力度,导致铀需求量增长。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富铀国受到更多的关注也就顺理成章了;这两国的铀矿藏量分别占到全球的12%和2%。

  作为全球铀需求量大国之一的日本,对铀的兴趣十分浓厚。根据世界原子能机构资料,2009年日本的铀需求量达8790吨,占全球总需求量的12.7%。目前,日本全国有55座运行的核反应堆,其发电量大约占日本总发电量的30%。按照2006年日本通过的国家 核能计划,到2030年核电发电量将提高到总发电量的40%。为了保障铀的供应,日本宣布将把“发展同中亚国家关系”作为日本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

  早在2002年,东京就开始强调与中亚国家的能源合作。根据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命令,日本“丝绸之路”能源代表团赶赴中亚,寻求开展合作的可能。2006年8月日本首相开始第一次访问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能源外交得到了具体体现。访问前夕,有媒体报道称,在同中国争夺铀矿的竞争中日本首相将捍卫日本公司的权利。小泉首相哈萨克斯坦之行的成果之一是双方签署了《推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合作备忘录》,此举为双方在 核能领域开展合作铺平了道路。2007年4月,以经济产业省大臣甘利明为团长的日本实业代表团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访问,双方签署了《加强和平利用核能领域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和20多个核能领域的协议。2010年3月,两国签署《和平利用核能协议》,标志着双方能源伙伴关系的建立。该协议的签署为双方在核能领域的全面合作扫清了障碍。

  目前,日本公司同哈萨克斯坦之间有长期购铀合同。双方合作开采的铀矿有西门库杜克矿、哈拉桑1号矿和哈拉桑2号矿。据日本专家估计,日本公司通过与哈方合作开采 的铀总产量将达到日本铀需求量的40%。东京方面计划在哈萨克斯坦修建轻水反应堆,乌利宾斯克冶金厂正在为日本的核电站生产燃料组件。哈萨克斯坦还打起了为日本核电站再加工核乏燃料的主意。

  作为交换,哈萨克斯坦用自己的铀资源换来了核工业领域的先进技术。哈萨克斯坦方面对日哈之间业已达成的协议十分满意,并期望将哈萨克斯坦铀产品在日本市场的份额由1%~2%提升至40%;而且,其中的30%为深加工产品。这意味着哈萨克斯坦出口铀产品的附加值将提高,符合国家利益。哈方一直想由铀原料出口国变为铀产品出口国。在短短几年内,日本成功地与全球最 大的铀供应国之一建立起互利的合作关系,这可以视作日本在中亚能源外交的胜利。

  东京也十分渴望与塔什干政府合作。但是,目前合作规模相对较小。2006年,为了摆脱美国对乌兹别克斯坦铀资源的专营销售,卡里莫夫总统邀请日方参与铀矿开发,但在小泉首相访问期间,双方除决定在铀矿勘探开发领域开展信息交流外,并未就核能领域合作达成任何协议。尽管如此,此次高访还是给日乌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从2007年开始,Итотю公司开始向日本供应乌兹别克斯坦的铀。2006年后,日本公司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勘 探和开采铀矿的意向书,但最后大多数都未能付诸实施。这主要是因为日本商界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投资环境不满。此外,乌方向日方开放的铀矿属于黑页岩矿,开采技术要求高,且需要的投资大。在铀价不高的情况下,对这些黑页岩矿进行开采是无利可图的。但是,考虑到铀价的上涨预期,可以断言日本对乌兹别克斯坦铀矿的兴趣不会消失。

  2011年2月,卡里莫夫总统的日本之行可以看成是日本拟与乌兹别克斯坦积极合作的信号。在访问前夕,双方签署了扩大贸易与投资合作备忘录、铀业领域合作协议和铀采购协议(10年内每年采购500~1000吨)。未来几年内,日本将促使国内大公司的技术和资金用于在乌兹别克斯坦开采铀矿,以换取铀的稳定供应。2009年乌兹别克斯坦共生产2500吨铀,居世界第7位。乌方计划通过现代化生产和开发新铀矿,继续扩大铀产量。鉴于此,日本的投资对于乌方来说是十分必要的。此外,乌兹别克斯坦本身没有铀再加工能力,所以塔什干对在该领域与日本开展合作充满了期待。

  日乌双方业已达成的协议反映了日本想要保证自己在乌兹别克斯坦开采业占据战略地位的意图。2009年,双方签署的《放宽投资限制,促进和保护投资双边协议》生效,标志着日本这一地位的确 立。但日本的真正动机是确保自己在与亚洲邻国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另一铀进口大国韩国对中亚地区的铀资源也是觊觎已久。2009年韩国采购了3200吨铀,占全球需求量的4.6%。韩国国内核能所占比例很高,核电站的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40%。而且,韩国计划继续提高这一比例。目前,韩国开发中亚铀市场的活动进展顺利。双方高层协议的成果是,哈萨克斯坦从2005年开始向韩国提供铀资源,满足了韩国核电站约26%的核燃料需求。2010年4月,韩国和哈萨克斯坦签署了新的核能领域合作一揽子协议,为韩国向中亚地区出口中小型核反应堆和双方合作开采铀计划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同时,韩国还与日本探讨在铀领域与乌兹别克斯坦开展合作的可能性。从2006年开始,乌兹别克斯坦已向韩国提供了大约1500吨铀。至少到2016年,韩国铀的供应都能得到保证。双方正在乌兹别克斯坦最大的铀矿之一——查杜阿尔合作开采铀矿。

  中国的能源需求增长速度极快,是日本在中亚地区强劲的竞争对手。北京计划到2020年将核能在能源生产中的份额由目前的2%提高到5%。根据世界核协会的资料,中国国内现有13个运行的核反应堆,还有27个在建,到2030年计划再修建50个。其直接影响是,中国开始积极收购铀及其资源,除了满足现实的需求外,还有建立战略储备的考虑。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10年中国共进口了17136吨铀,比日本铀进口量的两倍还多。

  中国在寻求铀资源的道路上将目光锁定在自己的近邻——哈萨克斯坦身上。目前,中方公司参与了哈萨克斯坦伊尔科利、扎尔帕克、谢米兹拜伊铀矿的开发。中国还与哈萨克斯坦签署了铀供应协议、核燃料生产合作协议和哈方向中方核工业投资协议。不久前,双方启动了哈方在中国修建核电站的计划。2010年6月,双方签署了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开展合作的政府间协议。

  近两年,中国对乌兹别克斯坦铀资源的兴趣日益浓厚。2009年双方签署了合作勘探乌兹别克斯坦纳沃伊州铀矿的协议;2010年6月胡锦涛主席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期间,双方签署了乌方向中方供应铀的协议。

  韩国和中国推行能源外交政策的直接后果就是刺激日本更加坚定地捍卫自己在中亚的能源利益。总体上,日本的邻居在中亚地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无论中国,还是韩国,在该地区都奉行积极的外交和经济政策。为了换取能源,他们可以向中亚国家提供资金和先进的技术,日本在这些方面就逊色不少。而且,中国 和韩国能够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这些西方所谓的“极权制度”国家。

  可以预期,在不久的将来,对中亚铀资源的争夺将愈演愈烈。这与全球大力发展核能的趋势和亚洲大国能源需求稳步增长趋势密切相关。这里所说的大国不单指中国,还有印度。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不可能对铀市场局势的变化无动于衷。不久前日本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的协议表明,日本打算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入到中亚铀资源的争夺之中。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