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日本积极探索稀土资源

赵文静 译 来源:2010-04-01 《稀土信息》2010年第2期

  日本政府正在进行一项“增长蓝图”计划。这一计划可以使日本充分利用美元的不断贬值,并且在日本政府的支持下,在世界范围内攫取稀土资源。

  虽然计划目前还在实施的初步阶段,但是,如果它能够得以实现的话,日本政府将会帮助本国企业在任何他们准备获得稀土资源的地方购买矿山的开采权。

  由于很可能会与中国进行新一轮资源争夺,人们推测,日本政府会把保证本国企业从全球获取稀土的权益而作为经济发展优先考虑的问题。

  日本迫切需要的是 14 种镧系元素,因为它们具有非常好的磁性能,这为制造轻便的电机提供了可能,这对制造混合动力汽车和将来的纯电动汽车是非常重要的。

  日本的电子和汽车工业是世界上稀土金属消费最多的领域:少量用于移动电话的零部件、笔记本电脑;大量被用于正在迅速发展的绿色技术领域,如风力发电和节能灯。

  日本的高科技产业都离不开稀土,但是在与其它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的竞争中,稀土的来源问题却变得越来越复杂。

  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一直在提供满足世界需求 90%的稀土资源。

  但是随着其高科技产业的不断发展,中国国内稀土消费量日益增长,对日本等国的出口配额则大幅度下降。

  甚至是日本的大企业也重新开始从中国的一些稀土矿山中非法获取出口配额和稀土产品,这只能满足他们一年大约 25%的稀土需求。

  既然从中国进口稀土已经变得越来越难,日本匆忙开始在世界的其他地方寻找稀土资源。根据这个新的计划,如果在南美洲和非洲勘探稀土资源,日本政府允许日本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物机构(JOGMEC)为这些公司提供资金支持。

  日本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物机构(JOGMEC)原来只能够为能源类企业提供支持,新计划则有望将其支持范围拓展到那些下游深加工的资金密集型企业。

  日本政府是在近期与哈萨克斯坦对话结束之后开始采取这一举措的。位于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很可能拥有丰富的稀土资源。目前,日本住友电工,东芝集团已经与哈萨克斯坦国有核能源企业 Kazatomprom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日本方面打算从哈萨克斯坦丰富的铀矿中回收稀土,并希望2010年开始生产。

  (译自《泰晤士报》)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