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俄报说美国和北约增加在中亚驻军旨在遏制中俄及伊朗

马茹译 来源:2011-06-30 2011-06-29 新华社
  【本刊讯】俄罗斯《独立报》6月22日刊登维多利亚·潘菲洛娃的一篇文章,题为《北约准备插手中亚》,摘要如下:
  北约秘书长驻南高加索国家和中亚问题特使今天开始对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进行为期2天的访问。他的访问恰逢塔吉克斯坦和俄罗斯就边界问题合作的新协议草案进行第三轮磋商。
  军事方面的谈判和访问如此巧合并不罕见。塔吉克斯坦外交部官员对本报记者说,此访是早就计划好的,正好赶上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就边界问题进行第三论磋商。他说,边界问题合作协议已起草完毕,最近就可能签署。俄罗斯顾问将像往常一样,为部分塔吉克斯坦军官提供咨询和培训。双方没有讨论俄罗斯边防军人全部回到塔吉克斯坦—阿富汗边境地区的问题,因为塔吉克斯坦自己可以解决边防问题。消息人士不排除,北约秘书长特使和塔吉克斯坦领导人讨论边界问题的可能性。这使人想到,阿富汗军事政治形势,包括与塔吉克斯坦接壤的阿富汗北方各省的形势,依然紧张。
  去年12月上任以来,这位特使第一次踏上塔吉克斯坦国土。此前(5月),他访问了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在阿富汗问题上,北约获得上述两国的支持。
  塔吉克斯坦希望从北约得到更多好处。此前北约帮助塔吉克斯坦重新装备了塔阿边界哨所,在喷赤河上架设了长达一公里的桥梁,让当地军人学会了排雷,还遏制了非法毒品贩运。而北约通过塔吉克斯坦往阿富汗运送非军事物资,法国空军的飞机(5架“幻影”战斗机)2001年以来就驻泊在杜尚别的机场。
  专家认为,塔吉克斯坦与北约合作的希望目前没有充分实现,杜尚别上层人物希望得到更多的东西。和在邻国吉尔吉斯斯坦一样,北约在塔吉克斯坦也部署了军事基地,这可能在预算方面对塔吉克斯坦当局有所帮助。况且“艾尼”军用机场至今没人入驻,鉴于阿富汗局势日益紧张,北约可以利用这个机场开展阿富汗行动。
  美国总统奥巴马承诺2014年之前从阿富汗撤军,他好像不愿再陷入阿富汗。《美国之音》最近说,22日奥巴马将声明,今年7月开始撤军,并制订2014年前把阿富汗地区交给当地军人的计划。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克尼亚泽夫表示,美国和北约实施的不是从阿富汗撤军的计划,而是把军队调往阿富汗北部甚至中亚国家的计划。
  他说:“据我所知,喀布尔和华盛顿正进行在阿富汗建立几个长期军事基地的谈判。”在他看来,美国人(包括北约人在内)打算放弃阿富汗南部地区,只保留几个主要基地:保留喀布尔,目的是保持对阿富汗政权的影响,保留坎大哈,是因为这个地方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主要地面力量将调到阿富汗北部地区和中亚国家,首先调往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为了实现这个计划就需要做一些工作:不仅建设规模宏大的基地,包括在阿富汗北部建立强大的基础设施,而且为当地搭建“政治平台”。
  克尼亚泽夫认为:“美国人不断扩大在整个中亚的存在。有许多迹象说明,美国人想长期呆在那儿。在塔吉克斯坦,美国军人穿越边界早就不是个别现象。美国人已经为在吉尔吉斯斯坦巴特肯地区部署新的基地做好了准备。这一切都是我亲眼所见,我认为,美国打算强化在中亚的存在。”鉴于这种情况,可以预料,华盛顿将想方设法在中亚地区建立新的军事设施,包括军事基地。占据中亚的重要位置之后,美国将完成另一个任务———遏制3个大国,即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的利益。美国的主要目标多半是中国。与中国接壤的塔吉克斯坦穆尔加布地区被看作最合适的地点。克尼亚泽夫认为:“这是部署雷达站的最佳方位,可以覆盖大片地区。”(马茹译)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