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离退之家
黄天莹书法作品专集跋
黄天莹 来源: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

(一)

  一些书法同行好友们在闲聊我的书法人生时,常说我堪称“家学渊源”。原因是:在祖父和母亲的教育下,我从10岁左右即开始习字,每天定量练习,雷打不动:而更主要的是受外祖父的影响和的熏陶颇深。我外祖父谢远涵(1875-1950年)曾为清朝乙末年间钦点的翰林,光绪年间官至监察御史。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后,当选为临时大总统的孙中山先生任命我外祖父为中央内务部次长代理总长,兼任北京市政督办。1918年又任命他为中华民国政府的秘书长,1922年改任江西省长。1925年孙中山逝世,外祖父即辞去一切职务,隐退至故乡江西兴国,深居简出,安度晚年。由于他曾经是翰林,故书法造诣极深,求字者络绎不绝。每逢他应求写之间时,年仅弱冠的我,经常在旁揣摩学习,受益匪浅。他还为我写过条幅,勉励我要“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正是在他的影响与熏陶下,我从小就对中国书法情有独钟上,这一生便与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

  同时,我在中年时期还受到过我伯父的影响。伯父黄亮(1903-1987年),长期担任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在武汉三镇家喻户晓。他书写的“揽虹”、“势连衡岳”等匾额,至今仍高悬于黄鹤楼上。我的胞弟黄天璧,是南昌著名的书法家,其书法在江西深受欢迎。由于我伯父、我和胞弟三人均系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会员,在我的故乡——江西安义千年古屋村(现为著名的旅游景点),于2008年即为我们伯侄三人,专门建立了“黄氏三杰书法展览馆”,常年供游人参观欣赏。

  从事国际问题研究是我的专业,但我同时酷爱中国书法艺术,几乎每天挥毫泼墨,如醉如痴,乐此不疲。书艺无涯,书法伴随我一生,给了我生命的活力,更是我晚年退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二)

  今年5月的一天,我们单位去院里参观书画展览。当我与肖桂森、贾连义两位同事站在我参展的一幅书法作品前进行评论时,肖桂森同志满怀热情地建议我将近期书写的书法作品汇集起来,由他帮我在电脑上制作一套PPS幻灯片,展示我最新的书法作品,借以博大精深、悠久优秀的传统文化——祖国的书法艺术。

  我是一个“电脑盲”,从来不敢妄想在电脑网络上放置自己的作品,现经肖桂森同志这么一提议,我当然求之不得,因为在他的帮助与,可以圆我的梦了。于是,尽管火伞高张,我用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写了40多幅字,烦请肖桂森同志代为制作。

  肖桂森同志是我所的研究员,与我共事30余年,是我的老同事、好朋友。他及夫人孙青都是摄影爱好者。为了帮我出这部书法作品集子,这对贤伉俪不顾署热熏蒸,汗流浃背,把我这40余幅书法作品一一拍摄下来,然后加工修改,精心制作,胜过对自己作品的关注,于是才有了这部《黄天莹书法作品专集》,帮我圆了一个梦。在此,我衷心感谢这对贤伉俪为我付出的大量汗水与辛劳;同时也感谢所有关注我这个书法作品汇集的读者们!

  是为跋。

黄天莹  谨识

2012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