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离退之家
黄天莹书法作品专集(一)
黄天莹书 肖桂森摄 来源: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

黄天莹简介

      1933年出生,江西安义人,中共党员,1949年10月在江西参加革命工作。1956年考入哈尔滨外语学院,学习俄语4年。1960年毕业时分配到北京,先后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苏东组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苏联东欧研究所(现改为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工作,主要研究苏联外交政策和国际关系。1992年被评为研究员(司局级),并终生享受国务院批准的政府特殊津贴。几十年来撰写与发表了大量有关内部报告、建议、文章和著作;翻译出版了大量有关资料与书籍。1989-2000年期间,应苏联外交部和苏联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等单位的邀请,在莫斯科先后工作达8年之久。

      擅长中国书法,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和中国楹联学会会员。80年代经常应约为《人民日报》及其海外版书写标题字;多次为北京市和外省市的高校、企业、酒店等书写校训和匾额;书法作品曾被庐山博物馆等多个单位收藏。90年代在莫斯科工作期间多次应邀在莫斯科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和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等单位举办中国书法讲座与现场演示,弘扬了中国书法艺术,收下了许多“洋弟子”,留下了大量书法作品。在1997年莫斯科首届华人书法艺术节中国书法大赛中获得第一名。自2000年回国后至今,多次参加全国性书法大赛,并多次获得金奖,作品被编入多种全国性书法册集。2004年曾接受中国家国际广播电台题为《书法传友情》的名人专访。近几年来,多次应请为我国国家领导人和政要们书写书法作品。《书法报》、《江西晨报》和《人物》等报刊曾专版介绍书法成就。编辑有《黄天莹书法作品选》和《黄天莹文集》。

 

2012年第33期《人物》周刊26、27专版介绍黄天莹书法

 

1995年在莫斯科大学与学书法的“洋弟子”们合影

 

2004年夏摄于俄罗斯伏尔加河游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