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离退之家
离退休老干部支部组织召开纪念建党89周年座谈会——学习《政府工作报告》
办公室 来源:2010年7月1日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2010630,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离退休老干部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召开了纪念建党89周年座谈会。会议由离退休老干部支部书记刘庚岑同志主持,20多名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和老干办、党办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党委副书记、副所长赵天晓出席会议并总结发言。

会上,老同志们共聚一堂,座谈交流,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他们满怀激情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89年的不平凡历程和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辉煌成就,认真学习了2010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畅谈体会与感受。

退休干部周恒云研究员在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后倍受鼓舞。他感触极深的特别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一段话:“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这样新颖的话语充分体现出政府工作报告对民生的关注。“尊严”二字是指让百姓在社会上受到尊敬,获得地位,享受宪法赋予公民的一切权利,使百姓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堂堂正正、理直气壮地享受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和谐公正地生活,从而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实质。这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百姓体面生活有利于社会安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他还谈到,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范围持续扩大,从金融领域蔓延到实体经济,从发达国家传导到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也受到较大的影响和冲击。在保民生、扩内需、促增长的指导方针下,中国国民经济增长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国民生产总值达到33.5万亿元,GDP增长达到8.7%。经过60年的艰难探索和3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党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对经济的驾驭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大大提高,党和政府根据国内外经济变化情况,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推出了一揽子救市计划,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着力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积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从而使我国经济第一个走出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泥潭。

离休干部尚荣德副研究员以历年经济发展统计数据为依据,高度评价了2009年中国经济所取得的发展成果,对201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信心十足。他深刻领悟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五点体会:我们必须坚持运用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两种手段;必须坚持处理好短期和长期两方面关系;必须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扩大内需作为长期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地实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快形成内需外需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必须坚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内在统一,围绕改善民生谋发展,把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和持久动力,着眼维护公平正义,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必须坚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既强调统一思想、顾全大局,又鼓励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形成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这些经验对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推进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而深远意义。

退休干部王器研究员从文化建设方面进行了深度解析,他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展先进文化,对于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对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占有重要地位。章永勇研究员着重从思想教育、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出发,指出要大力提高干部素质和全民素质,提高各级党政干部素质和执政能力,要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民族素质全面提高有利于促进社会公正和谐与国家稳定发展。刘清鉴研究员激情澎湃地回顾了60周年国庆阅兵的场景,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深切认识到这是实现经济社会统筹跨越式发展和国民经济平衡发展的有力保障和强大支撑。单令魁副研究员对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8.7%的经济增长率举世瞩目,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的宏观经济政策是正确有效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深远的历史意义,对世界各国也产生了广泛影响。梅文彬研究员指出,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语言精炼、内容全面、求真务实,他对中国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并批判与反驳了某些西方学者提出的中国将成为第二个日本的荒谬预言。叶明珍副研究员谈到,2009年,党和政府脚踏实地、艰苦奋斗领导全国人民在世界金融危机中创造了奇迹。事实雄辩地证明,我们国家和人民是有能力和智慧克服巨大困难取得胜利的。今后我们党更加有信心继续领导全国人民努力拼搏,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把握机遇、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刘庚岑研究员就海峡两岸关系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今年5月赴台湾休假旅游的亲身感受使他深切体验到海峡两岸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呈现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岸关系持续改善和发展,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关系朝着互利双赢的方向发展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台湾的任何人、任何党派都不能阻挡。
离退休支部委员张颖研究员带领全体与会代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最后,党委副书记、副所长赵天晓作了发言,他从三个方面总结了此次座谈会。第一,在建党89周年之际,在“七一”前夕,所党委、老干部支部组织离退休老干部代表集中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老同志们认真学习、认真思考,总结分析了我国经济能够在国际金融危机巨大冲击下而取得骄人成绩的原因,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下所建立起并不断完善的适合我国国情的政治体制和市场经济体制。这个认识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今年我国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复杂,国际经济复苏步伐因欧洲债务危机影响增加了不确定性。从国内经济上讲,去年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催生的10万亿新增贷款带来了通货膨胀的压力,积极财政政策下的4万亿元刺激经济投资计划带来的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等问题将在今年显现,以房地产为例的宏观调控的艰巨性与复杂性,大家普遍关注的收入分配问题以及网络热议的“国富民穷”等问题给社会稳定、社会和谐带来了压力。我们既要正视这些困难,更要树立信心。第二,基于座谈会中大家普遍提到的应重视加强文化、道德建设等意见,他强调指出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改变拜金主义尤为重要,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亟需关注,但又不能让消极事物影响到对整个社会形势的全面判断。近期,党中央号召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目的就是巩固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促进和谐建设,服务职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所党委已经在全所在职党员中进行了全面动员和工作部署,此项活动正在逐步展开。第三,俄欧亚所全体离退休老同志为我所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老同志们关心国家、关爱社会,是青年一代学习的楷模。我所荣誉学部委员、原任所长徐葵同志于6月在北京红十字会献爱心活动周中一次性捐助了5000元,老干部支部书记刘庚岑同志也于今年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还有很多老同志纷纷向单位、社区、社会组织奉献爱心。我所退休干部黄天莹研究员积极主动地为所老干部活动室提供书法作品。他代表所党委、所领导班子对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全所在职同志的努力工作和大家对所党委工作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座谈会在全体与会代表齐声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激昂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