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会议
2013年终俄罗斯形势研讨会
科研处 来源:俄欧亚所工作简报2013年第20期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召开2013年终俄罗斯形势研讨会

        2013年11月26日至28日,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召开了2013年终俄罗斯形势研讨会,对2013年以来俄罗斯政治、经济、外交形势充分总结和讨论,对这一年俄罗斯形势的研判基本达成共识。党委书记李进峰和俄罗斯政治室、经济室、外交室、战略室全体同志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首先探讨了俄罗斯的政治形势,2013年俄罗斯政治形势继续呈现稳定的势态,但稳定的背后也面临是诸多挑战。总结俄罗斯的政治形势,呈现出以下的特征:在政党制度方面,没有出现挑战普京的反对派政党;在选举制度方面,从比例代表制调整到混合选举制,普京仍胜券在握;在联邦制度方面,由总统最终选择候选人,使得地方选举可控的力度更大。今年9月份的地方选举,统一俄罗斯党大获全胜;在社会层面,国家对于社会组织、社会反抗力量比去年进一步收紧。总体上看,普京延续就任总统以来改革的思路,在民主制度的背后留有后手,牢牢控制着政治局势。俄罗斯的政治稳定也面临着如下挑战:经济增长放缓;宗教民族问题;人口问题;分离主义;贫困问题。从目前看来,在俄罗斯出现的对政治稳定的这些挑战目前还在可控的范围内,但未来是否会对政治稳定产生影响,需要进一步观察。
        2013年俄罗斯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前三个季度,GDP同比增长1.3%,俄罗斯经济的其他指标都在下滑,总体上,经济领域形势让人感到悲观。究其原因,从短期看,总需求不足:第一,国际能源价格的回落,出口锐减;第二,固定资产投资萎靡不振;第三,居民收入增速放缓,消费需求不足。从长期看,主要是结构问题,世界银行指出结构问题是制约俄罗斯经济增长的因素,俄罗斯经济多样化甚至低于苏联时期。在宏观调控上,财政政策方面,政府调低了2014年至2016年的预算收入,政府投资也不会有明显的增长;货币政策方面,2014年货币政策方针全面转向通胀目标制。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目标不是经济增长,而是控制通涨,通过货币发行量来控制。在俄罗斯,宏观的经济政策和经济增长目标不匹配。有关专家预测,未来十年俄罗斯经济增长不会超过3%,俄罗斯经济或许进入了长期的低速增长的时期,俄罗斯进入了羸弱的十年。
        研讨会讨论俄罗斯今年的外交形势时,重点关注2013俄罗斯外交政策构想新的表述和提法。新版的外交政策构想确定了俄罗斯外交的四大优先方向、国际上存在的五个不稳定因素、俄罗斯外交的三个任务。而最有新意的是俄罗斯对目前世界形势的看法和在国际舞台上的定位。俄罗斯认为目前世界处在一个过渡期,形成了一个多中心的世界体系,国际力量和发展的潜力在分散,并向亚太地区转移。在这样的世界格局中,俄罗斯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和建设性的一员,要协助积极制定平衡和统一国际议事日程,并协助解决全球和地区问题。俄罗斯外交政策应该体现俄罗斯作为国际事务和世界文明发展中的平衡因素具有的独一无二的作用。这种表述没有强调俄罗斯作为独立的一极、中心,而是作为国际体系的平衡性因素,关键性的砝码,在国际力量中间,俄罗斯这个砝码可能压向哪里,平衡就可能出现变化。与会人员认为,俄罗斯从自认为是国际格局中的一极到重要平衡者,重要原因是2009年以来国际政治格局发生了质变,中国取代俄罗斯成为全球范围内的首要竞争对手,俄罗斯意识到这一点,想成为美中竞争中的平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