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会议
“冷战终结、苏联解体及其对国际关系影响的再认识”国际学术研讨会
来源:2011年12月06日 解放日报

  今年是苏联解体20周年。5日,“冷战终结、苏联解体及其对国际关系影响的再认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多国学者围绕此议题展开讨论。

  在讨论苏联解体的原因时,与会学者均认为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俄方学者认为,经济困难、军备竞赛的消耗是苏联解体重要背景。西方学者则认为,世界体系的变化以及西欧国家繁荣所起到的示范作用使苏联体制出现了生存危机,而苏联又无法应对世界体系的深刻变化,最终导致国家的解体。

  中方学者对此认为,苏联的诞生和兴起为世界提供了一种新的走向现代化的可能性,但是,任何社会制度和管理模式都需要随着时代发展不断调整,苏联却将其体制凝固化,最终走入了死胡同,因此,俄民众虽然普遍怀念曾经强大的苏联,但都不愿意重回过去。

  在谈到苏联解体对全球的影响时,与会学者都认为,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无人挑战的全球力量。这种外部约束的突然缺失使美国对于他国的军事干预意愿更加强烈,而对于国内政治和经济政策的严肃性反思则逐渐减少。

  本次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以及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