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所内通讯
俄欧亚所2015年度安全工作总结
来源:俄欧亚所办公室

  2015年,俄欧亚所在院安全委员会的指导下,在所领导的带领和全所同志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北京市消防条例》,严格遵守《中国社会科学院防火安全工作条例》《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治安防范工作的暂行规定》等各项规定,深入开展保密、防火、交通和治安等安全工作的宣传,切实将保密、防火、交通和治安等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全所安全工作没有出现泄密、火灾、交通及其他安全责任事故,为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创造了一种良好的环境。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领导重视、制度落实,是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保证。尽管我所日常科研管理工作十分繁忙,但所领导一直对保密、防火、交通或治安等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全所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了俄欧亚所安全工作领导体制,设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所长李永全同志亲自担任,所长助理、办公室负责落实具体工作,切实把安全工作纳入工作议程。今年我所人员变化较多,很多处室负责人进行了调整。为了保证安全工作顺畅运行,不挂空档,我们及时调整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义务消防队员,明确工作责任,保证了安全工作正常运转,使安全工作得到了有效落实。

  二、深入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

  我所根据社科保密办字[2012]4号和社科[2012]网络字6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全院“11?9”消防安全活动周等活动,所领导充分利用全体职工大会、党委会、所长办公会、所务会等会议,多次强调安全工作,积极开展保密工作教育,广泛进行防灾减灾宣传,认真组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求全体同志高度重视保密、防火和交通安全问题,切实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营造安全和谐工作氛围。通过上述活动,全所同志思想上提高了保密、防火、交通和治安等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大家增强了保守国家秘密和消防减灾意识,克服了麻痹思想,充分认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经常保持高度警惕,保密、防火和交通安全工作深入人心,警钟长鸣。全所人员能够做到会使用灭火器材、会扑救初期火灾、会报火警。义务消防人员能够掌握有关消防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方法,提高了火灾发生时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初步完善安全设备

  我所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强化宣传教育,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格要求各部门工作机与上网机分机使用,确保“涉密计算机不上网,上网计算机不涉密”。涉密计算机由专人保管负责。严禁携带存在涉密内容的磁介质到上网的计算机上加工、贮存、传递处理文件,形成了良好的安全保密环境。我所为每台终端机都安装了防病毒软件,及时更新病毒库,加强在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等方面的宣传和管理力度。

  我们在深入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方针的过程中,大力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等防范措施,按规定配备了消防设备和消防器材,并定期检查这些灭火器材和灭火设备的性能及使用情况,确保处于良好情况。

  四、不断强化日常管理

  我们坚持很抓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办公室禁烟规定和安全用电制度,开展电器消防安全监测,注重从小处着眼,防火负责人经常进行防火检查,查找薄弱环节,及时清理易燃物品,消除各种火险隐患。做到重点部位重点管理,专人负责。我们坚持每周巡视一次,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随时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做到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及时向领导汇报,有效地防止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特别是今年的“两会、两节”期间,对治安消防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确保了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的安全稳定。

  目前,我所有4辆公务用车,2名专职驾驶员、1名兼职驾驶员。截止到12月31日,全所共累计行驶近11万公里,出车3800多台次,平均每个工作日出车15台次、行驶100多公里,在如此大的工作量的情况下,实现了交通安全无事故。2015年,我所被东城区交通安全委员会评为交通安全先进单位,车管干部被评为先进交通车管干部。这是我所延续多年活动这项荣誉。我所车管干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还协助交道口地区安全委员会做了大量交通安全宣传管理工作,特别是国际片大院的交通安全宣传管理工作。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全所保密计算机严重不足,工作机与上网机多数没有进行物理隔离,存在网络泄密隐患;个别同志安全保密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增强,需要继续加强对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教育和防范技能训练,让员工充分认识到计算机泄密问题的严重性,切实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个别办公室接线板没有离开地面20厘米以上,而是直接放在地面。

  2016年,我所将在院安全委员会的指导下,进一步贯彻落实保密、防火、交通和治安工作的各项规定,深入开展保密、消防、交通安全工作宣传,切实将保密、消防和交通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为推进创新工程科研工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