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所内通讯
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研究所——俄欧亚所举办建所五十周年学科建设报告会
董文柱 来源:《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工作简报》2015年第12期

  2015年9月29日,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成立五十周年学科建设报告会在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王伟光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要充分认识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不断加强国际问题研究,服务于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战略。社科研究工作者应该加强理论学习,提升专业修养,拓展研究视野,多出学术精品,为繁荣我国的哲学和社会科学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王伟光指出,俄欧亚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外交大局及我院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以科研工作为中心的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俄欧亚领域问题研究,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对外学术交流、行政管理和党的建设方面取得新成绩和新进展。从政治、经济、国家周边安全角度和苏联解体后重构世界格局、整合世界新秩序等角度来看,俄罗斯东欧中亚领域问题研究的重要性和现实性越来越突出,俄罗斯、中东欧和中亚研究不仅不能削弱,而应该进一步加强,要有一个大的发展。一是加大关于深刻吸取苏联解体、苏共亡党及东欧剧变教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研究力度;二是加大关于俄欧亚地区与世界格局变化研究的力度;三是加大关于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后、中东欧、俄罗斯及中亚国家的转型研究力度。

  王伟光调强,根据中央对我院“三个定位”的要求和我院总体发展规划,围绕“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的研究与发展应该上一个新台阶。一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和分析问题;二要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为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服务的意识;三要为国家的发展和应对复杂国际局势提供智力支持;四要进一步加强管理,落实党委集体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五要根据我国面临的新的国际环境、国内形势和学科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明确科研主攻方向,多出成果,多出人才。

  2015年,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迎来了建所50周年。历经五十年的发展,我所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举办这次学术报告会,旨在全面回顾俄罗斯东欧中亚领域学术研究的发展历程,研讨面向未来的科研规划,扎实推进创新工程和特色智库建设,努力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研究所。教育部副部长、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副会长刘利民,中联部前副部长于洪君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所所长、中国驻俄罗斯前大使李凤林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热情致辞。我院副院长张江、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张英伟、前副院长朱佳木和武寅等院领导出席会议。我所所长李永全、前所长徐葵和李静杰分别致辞。会议开幕式由我所党委书记李进峰主持。会议分开幕式、嘉宾代表发言和俄罗斯东欧中亚学科建设报告等三个阶段举行。

  李进峰在大会总结中全面总结了我所成立50年取得的五个方面宝贵经验,重点回顾2011年以来现任所领导班子主要推动的四项重要工作,并从五个方面对近期工作作了重点安排。李进峰号召全所同志,要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对我院“三个定位”要求,按照院党组“五三一”战略部署,深入推进俄欧亚国际问题的学术研究,振奋精神,团结奋进,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和特色智库建设,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研究所而努力奋斗。

  李永全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国际局势复杂多变,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跌宕起伏,俄欧亚所在国际风云变化中诞生并成长,尽管几易其名,但不变的是广大学者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对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对科学精神的追求。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要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相结合,继承老一代学者的优良传统,注重科研的系统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避免停留在跟踪情况和碎片化分析状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化问题意识,积极建言献策,求真务实,不辱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学者应有贡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郭宪纲等学界同行,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为嘉宾代表发言。外交部、中央编译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有关部委同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部分在京高校专家学者参加了报告会。我院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国际问题研究等相关研究所领导,我所全体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近200人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

  我所俄罗斯政治社会文化室、俄罗斯经济室、俄罗斯外交室、中亚室、东欧室、乌克兰室、苏联史室、战略室等研究室负责同志,分别对本学科的历史沿革、现状、前沿等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围绕本学科建设与研究室建设交流了自己的设想。编辑部和国际研究分馆的负责同志,分别就《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与《俄罗斯东欧中亚市场》等期刊和国际研究分馆的建设与发展,发表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