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所内通讯
共同研讨论文写作 致力提高期刊质量——首届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前沿论坛在京举行
李中海 来源:《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工作简报》2015年第10期

  9月23日,《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和《欧亚经济》杂志在京联合举办了首届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前沿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李进峰、副所长孙力出席研讨会并为优秀论文获奖作者颁发了证书。京内外近60位专家学者和在读博士硕士参加了论坛。十余名青年才俊获得了首届“前沿论坛”优秀论文奖。

  李进峰在致辞中首先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对优秀论文作者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举办“俄罗斯东欧中亚前沿论坛”是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主办的两个刊物——《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和《欧亚经济》,为提高稿件质量、拓展作者群、促进编者作者和读者深度交流的新举措。他希望上述两期刊通过举办前沿论坛及其他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凝聚和团结一批新老作者,提出和研究前沿问题,提高刊物质量,使两期刊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吸引力更上一层楼。

  李进峰指出,我院一直高度重视学术期刊的发展,2008年启动实施了学术“名刊”工程,2013年启动了院学术期刊创新工程试点。王伟光同志在2014年报刊出版馆网库和学术评价名优建设工程工作会议上指出,报刊出版馆网库和学术评价名优建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生命工程与希望工程,关系到我院的定位、功能和前途命运;推进名优建设工程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发挥我院阵地功能的战略举措;推进名优建设工程是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发挥我院殿堂功能的迫切需要;推进名优建设工程是应对世界局势新变化和新科技革命到来的机遇和挑战,发挥我院智库功能的必由之路。院领导的一系列讲话,为我院学术期刊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李进峰表示,作为《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和《欧亚经济》的主办单位,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将认真贯彻院领导指示,抓管理、提质量、谋转型、促发展,为院“七名”工程的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要求《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和《欧亚经济》杂志继续完善“三审三校”和匿名审稿等各项制度,狠抓质量,将质量提高到杂志生命线的高度予以重视,迎难而上,在既有成绩基础上创造新的辉煌。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欧亚空间:历史、现状与趋势”。在研讨会上,优秀论文作者介绍了获奖论文的主要内容,点评专家对论文进行了深度点评。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朱晓中研究员在会上做了“如何写好学术文章”的专题讲座。与会代表对如何写好学术文章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在坦诚学术批评的气氛中进行了,体现出了全体与会学者严谨求实的治学风格。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前沿论坛实行“以文参会”原则,根据投稿质量确定参会代表,此次参会作者以高质量的论文获得了论坛的“邀请函”和“入场券”。本届论坛征稿活动发起于2015年3月,截至会议举办时,共收到投稿40余篇,经匿名评审和合议,12篇论文入围并被评选为优秀论文。获奖论文将在《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杂志陆续刊出。

  来自中国社科院欧洲所、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和辽宁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