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所内通讯
俄欧亚所组织召开“三严三实”第二次专题研讨会
康静 来源:《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工作简报》2015年第9期

  2015年9月8日,俄欧亚所党委组织召开了“三严三实”第二次专题研讨会,所领导、各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各处室主任、副主任及副处以上干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李进峰同志主持。

   今年8月,院直属机关党委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的通知》,要求深刻认识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重危害,进一步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所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在第二个专题的学习研讨中,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题,结合“严以律己”组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

  党委书记李进峰同志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回顾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八大之后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维、新战略,提出了对于如何实现“四个全面”战略的思考。结合阅读戈尔巴乔夫《改革与新思维》一书的体会,谈了前苏联改革失败对我国当前全面改革的警示借鉴意义。他认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当前推进全面改革具有针对性,就是以严和实的态度,解决执行力的问题。中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严明政治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决策,要密切联系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认真吸取前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的历史教训,把从严治党战略落到实处,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其次,他从研究所、研究室和科研整体三个层面指出了如何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第一,从研究所层面,要结合我所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仍然没有落实彻底的问题和今年党委纪委换届时职工反映的问题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工作,达成共识。所党委和领导班子要贯彻执行党委集体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打造“务实敬业、开拓创新、科学决策、敢于担当”的领导班子集体,不断消除不正之风,创造和谐舒心的科研环境。第二,从研究室各部门层面,各处室部门领导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团结带领好研究室部门同志共同做好业务工作。推动工作既要有创新性,又要守纪律。第三,从整体科研层面,要落实好院党组和所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要密切关注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热点问题,防止西方错误思潮的渗透。就“一带一路”战略、中俄关系、乌克兰危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上合组织扩员、中亚与新疆稳定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最后,他指出要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党员干部必须遵守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实际行动迎接我所建所50周年。

  战略研究室支部书记薛福岐、编辑部支部书记李中海、中亚研究室支部书记吴宏伟、苏联史研究室主任刘显忠结合本职工作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薛福岐同志认为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会议提出的“五个必须”是作为一个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他认为学者在外事交往和接受媒体采访时一定要慎言,要坚持内外有别,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准绳,坚定立场,做到“五个绝不”,在对外宣传交流中要按照宣传口径的要求传播中国声音、维护国家形象。

  李中海同志从如何认识“三严三实”、对“三严三实”具体内容的理解和在本职工作中如何践行“三严三实”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结合编辑部的具体工作,他认为“严以修身”就是做人要正心、修心,虚心接纳不同意见和建议,多思考、多总结;“严以用权”就是严以用稿,推广匿名审稿制度,自我限权;“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底无私、少考虑个人得失。“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要把好刊物政治方向。

  吴宏伟同志认为“三严三实”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当前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利于国家治理能力提升,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遵守党的纪律。他认为,作为社科院的学者,学术地位较高,更要严格按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宣传中央精神、传达中央声音。对内对外要区分,国际学术交流中要以国家利益为重。

  刘显忠同志从苏联历史学科的角度指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他认为,苏联历史学科政治性强、涉及研究领域较为敏感,作为研究人员,既要尊重历史事实,又要严守政治底线,要扎实做好历史问题的研究,掌握话语权,引领国内研究的学术导向。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同志畅所欲言,交流学习体会。一致认为在日常生活中要“把人做好、把事做实”,在学术研究中要做到尊重事实、遵守纪律,在对外交往中要秉承“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的原则,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和院党组部署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