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所内通讯
俄欧亚所组织召开“三严三实”第一次专题研讨会
康静 来源:《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工作简报》2015年第7期

  2015年6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四周年之际,俄欧亚所党委组织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研讨会,各支部书记、副书记及各处室主任、副主任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李进峰同志主持。

  根据所党委的统一安排,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分别组织召开3次专题讨论交流学习体会。此次专题研讨会是在处室干部学习《苏联的最后一年》一书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严以修身”专题学习研讨。与会同志交流了该书的基本观点及其主要启示,反思苏联解体的历史教训,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深刻领会党员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的重要性,以“实”的作风,以“严”的要求,贯彻落实院党组部署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

  苏联解体二十多年来,国内外学术界对于“苏联解体”原因的探索和分析从未停止。今年2月,院直属机关党委印发文件,要求认真学习王伟光院长推荐的俄历史学家罗伊?麦德维杰夫著作《苏联的最后一年》。所党委高度重视,已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召开座谈会,这次支部书记座谈会主要是结合“三严三实”要求,谈苏联解体的历史教训,就党员干部如何做到“严以修身”,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进行专题研讨。

  苏联史研究室支部书记许华、俄罗斯政治社会文化研究室支部书记庞大鹏、俄罗斯外交研究室支部书记柳丰华分别从历史、政治、外交等专业视角,结合《苏联的最后一年》一书对苏联解体原因进行分析,做了主题发言。

  许华同志认为,书中特别强调苏联解体的“内因”,而不是西方国家施压渗透“外因”,正是由于苏共内部出现了“不能战胜的困难”,才直接导致苏联解体。这种“不能战胜的困难”主要是指苏共的意识形态影响力衰弱和僵化的宣传方式。总结苏共宣传失败的教训,一是要力戒教条主义和理论僵化,要使党的思想理论永葆生机与活力;二是要践行“三严三实”,要不断创新思想理论宣传与文化传播的方式。

  庞大鹏同志从书中提到的“民族主义”和“分离主义”倾向出发,认为在局势动荡、民族独立情绪高涨的历史阶段,反俄罗斯的民族主义和俄罗斯的分离主义是苏联解体的重要原因。苏联领导人长期忽略民族问题,盲目否认民族矛盾,僵化教条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而叶利钦提出了“复兴俄罗斯”的口号,使他得到了“新兴的”民主力量和传统的民族主义力量的支持,在同戈尔巴乔夫的政治角逐中取得了胜利。结合“三严三实”他谈了两点学习体会,一是“三严三实”要求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二是“三严三实”要求严谨科学决策,按客观规律办事。

  柳丰华同志在归纳全书主要观点的基础上,结合“三严三实”重要内涵,他从“严以修身”和“谋事要实”两个标准衡量,批判了戈尔巴乔夫的意识形态观念、个人修养、施政纲领和执政理念。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同志畅所欲言,交流学习体会。参会同志分别从戈尔巴乔夫改革、意识形态宣传工作、苏联国家建立的基础等方面分析了苏联解体的原因,普遍认为苏联解体的诸多历史教训值得借鉴,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不应机械教条,应当以史为鉴、面对事实,更是深刻认识到当前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

  党委书记李进峰同志总结时指出,按照所党委在动员大会上提出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与科研工作相结合的要求,这次围绕“严以修身”专题研讨会开得很好。与会同志畅所欲言,从不同角度对苏联解体的原因进行阐释。苏共变质后脱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放弃了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意识形态,苏共领导体制僵化,官僚主义和腐败作风泛滥是苏联解体的重要原因,我们应当吸取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的历史教训,引以为鉴。当前,中央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就是要防止党的领导干部与人民脱离,防止“四风”问题反弹。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提高每一位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党性修养和责任意识。李进峰同志指出,在今后工作中我所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应当做到三个方面:一是“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坚定的信仰、务实的作风、廉洁自律的形象引领人、感染人、信服人。二是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以上率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明政治纪律,带头遵守法纪和院所制度,带头严守党内生活的准则和规定。三是不回避矛盾和问题,要敢于担当,做从严治党的带头人。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党建工作,带头坚持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带头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带头落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