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所内通讯
俄欧亚所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党委纪委换届选举
董文柱 来源:《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工作简报》2015年第6期

  6月30日,在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94周年前夕,俄欧亚所隆重举行所党委纪委换届选举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所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号召全体党员为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研究所”努力奋斗。所党委书记李进峰作了题为“创新进取、奋发有为,共同创造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美好明天”的党委工作报告,所长李永全主持党员大会,副所长孙力作了题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科研环境”的纪委工作报告。院直属机关党委和直属机关纪委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并指导选举工作。

  党员大会在雄壮的《国歌》中开幕。大会选举了孙力、李永全、李进峰、庞大鹏和董文柱等5位同志为新一届所党委委员,孙力、李中海和赵会荣等3名同志为新一届所纪委委员。李进峰同志在新一届党委会上当选为所党委书记,孙力同志在新一届纪委会上当选为所纪委书记。

  李进峰同志在所党委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近十一年来我所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基本情况,认真总结工作的取得主要成绩,深入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李进峰同志指出,近年来,在院党组正确领导下,所党委带领全所同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等重要会议精神,特别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外交工作大局和我院工作部署,深入开展俄欧亚国际问题的学术研究,全面推进创新工程,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努力发挥在俄欧亚事务中的国家智库作用。所党委和领导班子带领全所职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以科研工作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学术研究、创新工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对外交流、行政管理、党的建设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

  李进峰同志调强,2012年以来,现任党委和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党的工作必须以科研为中心,坚持党委集体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让广大科研人员专心科研,凝聚人心,服务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2012年,通过启动实施创新工程,改革科研管理体制和机制,进一步激发了科研人员的激情与活力。2013年,通过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造为科研务实服务的“所、处室”两级领导班子。推进规范管理和科学管理,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提高研究所管理水平。2014年,通过推动实施院党组要求的室主任聘期制工作,使一批中青年学者走上处室级领导岗位,激发了中青年学者的工作热情,实现我所处室级领导的新老交替,为研究所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这些重要工作有效推动了“公平民主、规范管理、科学决策”的治所理念,展现了全所职工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使学习型、创新型、团结和谐研究所工作新局面逐步呈现。在充分肯定全所过去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我所工作与院党组要求相比,与全所职工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距离;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适应。我们必须正视这些困难和问题,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着力解决。

  李进峰同志在谈到今后我所发展时指出,新一届所党委班子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我院“531”总体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中央对我院“三个定位”目标要求和“三大强院”战略,紧密结合我所实际,坚持以科研为中心,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学风,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积极推进“公平民主、规范管理、科学决策”的治所理念,努力打造“团结、务实、创新、进取”的领导班子集体,为全面推进创新工程和特色智库建设,为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研究所,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李进峰同志最后强调,历经五十年的发展,俄欧亚所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俄欧亚问题研究热点不断,时代给我们提供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历史机遇,也给我们提供了展示才华、奉献才智的工作舞台。他号召全体党员同志,要在院党组和新一届所党委班子领导下,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团结一致,奋发有为,携手为把我所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研究所做出新的贡献,共同开创俄欧亚所灿烂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