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所内通讯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举办第五届青年学术论坛
赵玉明 来源:《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工作简报》2015年第2期

  2015年4月23-25日,由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青年工作组、《俄罗斯学刊》编辑部和《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第五届青年学术论坛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俄罗斯东欧中亚与外部世界”,来自所内外的30余位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首先由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李进峰致辞,他代表所党委,对第五届青年学术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从2012年起,青年工作组每年都举行青年学术论坛,现在青年学术论坛和青年学术沙龙已经成为欧亚所青年工作的两个品牌系列。青年学术论坛至今已举办四届。第一届以“转型与发展”为主题,第二届以“观念与制度”为主题,2014年举行了两届,分别以“中国对外战略下的俄罗斯东欧中亚”和 “依法治国与俄罗斯东欧中亚”为主题。通过上述青年学术论坛,活跃了研究所的学术氛围,锻炼了青年学术队伍,促进了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青年工作组的组织水平越来越高,论坛的层次与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李进峰书记指出:本次论坛有两个突出之处:第一,组织形式创新。以往四届论坛都是在京内召开、由所青年工作组独自承办。本次论坛突破了这一形式,走出京城,既有学术探讨的理论性,又有进行国情调研的实践性。同时,论坛联合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编辑部,精心策划、共同筹办,对我所青年论坛这一学术平台走出北京、迈向全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第二,俄罗斯东欧中亚与外部世界这一探讨主题紧扣时代脉搏,准确把握了当前学界的主流趋势,各位青年学者的发言主题具有较强的代表性,突出了问题意识,充分体现了我所青年学者的学术功底。

  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编辑部靳会新研究员指出:俄罗斯东欧中亚与外部这一主题,既是学界关心的主要问题,也是《俄罗斯学刊》今后刊登学术成果的主要方向,期待双方在传播学术、促进创新方面和谐共生,延续高水平的合作。黑龙江大学学术期刊中心主任袁建平研究员介绍了《俄罗斯学刊》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将继续坚持“开放办刊,学术至上”的办刊宗旨,为各位学者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

  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是发生在20世纪末重大的历史事件。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不仅影响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而且改变了世界政治版图和国际战略格局。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使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两极对立的世界格局彻底瓦解,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可见,旧的世界格局的瓦解主要是由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造成的。但是,当今世界的变革与变化依然复杂,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还在深度调整。乌克兰危机的爆发进一步表明,新的世界格局尚未形成,当今世界还处于动荡的过渡时期。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对地区和世界的影响并没有随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消失,相反越来越明显。未来的世界格局是什么样的,我国将面临什么样的国际环境,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俄罗斯、东欧和中亚的发展前景,取决于它们与外部世界关系的发展变化。总之,纵观冷战结束以来国际风云变幻,无论旧的世界格局的坍塌,还是新的世界格局的形成,都与欧亚地区的形势密切相关,同欧亚地区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密切相关。

  围绕上述主题,参会青年学者精心准备,讨论了“二战胜利70周年”、“俄罗斯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中亚转型的外部因素”、“中东欧转型的外部因素”、“乌克兰危机”、“国家认同与独联体一体化”、“霸权与反制裁”、“俄罗斯政治发展的阻碍机制”、“中俄侨务软实力比较”、“俄罗斯跨境电商的发展”、“宏观视野下的俄罗斯东欧中亚与外部世界”等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与自由讨论,展开了激烈的学术交流与争鸣,充分展现了欧亚所青年学者的学术风采。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孙力在总结中指出:论坛的成功举办,要衷心感谢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的鼎力支持,真诚希望今后学刊一如既往支持欧亚所青年活动,给青年学者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
李进峰书记在总结中指出:当前国际关系体系处在转换期,世界格局多极化处在形成期,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不稳定因素在增加,如何做好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需要各位青年学者对此进行思考并作出贡献。从讨论结果来看,参会学者从政治、经济、历史、国别、地区等多维度透彻探讨了俄罗斯东欧中亚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实现了论坛学术交流的宗旨。

  对于青年工作,李进峰书记提出了殷切希望:青年学者正处在职业上升期、学术创新期,并具有极强的可塑性,应坚持学术自信,坚持理论创新并构建自身学术体系,坚持开放的学术态度,坚持跨学科思维和比较研究。各位青年学者应在本届青年论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应将所内学术讨论与所外学术交流结合起来,将学术讨论与国情调研结合起来,在增强学问上努力,在构建和谐研究所上努力,把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所创新工程和智库建设结合起来,个人成果越来越多,对俄欧亚所的贡献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