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所内通讯
俄欧亚所青年畅谈中国梦——俄欧亚所“立足本职工作,畅谈中国梦”青年座谈会
办公室 来源:俄欧亚所工作简报2013年第6期
        2013年6月25日,俄欧亚所组织召开了以“立足本职工作,畅谈中国梦”为主题的青年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副所长、青年工作组组长孙力主持,全所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院直属机关党委青年处季为民处长应邀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围绕“畅谈中国梦”有四个主题发言。俄罗斯政治室庞大鹏从自身研究体会出发,以俄罗斯强国战略为视角,简述了对中国梦的理解,并将俄罗斯强国战略与中国梦进行对比。战略研究室张聪明阐释了中国梦和美国梦的内涵,在此基础上分析了美国梦和中国梦的区别。中亚室肖斌以“十年后的中国”为题,谈了对中国梦的理解,描绘了未来中国梦的图景。乌克兰室朱红根谈了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将生态文明建设与中国梦的实现结合起来。
        在自由讨论阶段,青年学者畅所欲言。大家普遍认为,在内涵方面,中国梦的提法非常朴实,中国梦作为一个将中华民族凝聚起来的远大目标提法非常好。谈及中国梦实现的途径,青年学者们认为,中国梦应该在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不断实践、不断创新的基础上实现。对每一个人来讲,“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要立足本职工作,将个人理想和中国梦结合起来。作为国际问题的研究人员,要懂得对象国的“语言”,即理解对象国,提高与对象国学者学术交流的能力,关注对象国对中国梦的反馈,做好中国梦的阐述工作。
        季为民处长在听了青年学者发言后指出,本次青年座谈会选题非常好,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目前院青年工作的重点。中国梦承载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伟大的梦想。梦想的提出与其所处的历史阶段紧密相连,对于中国梦青年学者有阐释的责任,更有为之担当的责任。
        李进峰书记最后总结发言,谈到了对中国梦的几点体会。第一,中国梦是在国内改革开放30年取得伟大成就,改革进入攻坚期的背景下提出的。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杂音增强,西方社会对中国的干扰不断,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入关键时期,社会发展也进入了矛盾突现期,工业化城镇化所引发的问题、腐败问题等严重影响政府威信。在这样的国际国内背景下,要凝聚更多力量,取得更多共识,才能实现中国发展道路。第二,国际社会如何看中国梦,值得学者研究关注。中国向世界宣示是通过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中国梦,习总书记讲,“中国梦和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中国梦的提出,给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学者提出了一个重大课题,要把中国梦阐释好,才能赢得各个爱好和平国家的支持。第三,对中国梦在概念上要把握准确,内涵上要认识清楚。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美国梦崇尚个人自由,通过个人的努力走向巅峰。而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人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第四,实现中国梦,我们每一个人能做些什么。实际上,在中国梦和个人梦之间还有我们研究所的梦,即欧亚所的发展目标。每个单位的具体目标理想支撑着中国梦,每个人的梦想的实现,要与实现国家的梦紧密结合。我们要通过艰辛的努力解决俄欧亚所面临的现实问题,要努力实现俄欧亚所的发展目标。最后,李书记寄语青年学者,提出四点希望:希望青年学者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希望青年学者关心国家利益,关注现实问题,扎扎实实把学问做好;希望青年学者做好人,团结同志,把集体利益放在首位,得到更多同志的支持和理解;希望青年学者把科研兴趣和研究所的发展结合起来,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全面推动学习型、创新型研究所建设,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