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所内通讯
把科研工作作为党的事业来对待——俄欧亚所离退休干部学习十八大精神座谈会纪实
来源:俄欧亚所办公室
        2013年1月11日,新年伊始,气象更新,俄欧亚所党委召开离退休干部学习“十八大”座谈会。党委书记、所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进峰,副所长李永全,副所长、所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力,以及离退休干部代表、青年学者代表三十多人参加了座谈会。老干部们围绕十八大报告,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化强国、保持党的纯洁性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学习心得。座谈会由副所长、所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力主持。
        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刘庚岑研究员表示,通过学习十八大报告,对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信心,这种信心来源于十八大选出了一个让人信赖的中央领导集体;退休干部章永勇研究员认为,GDP的增长并不一定意味着人民幸福感的增长,还要看财富如何分配和使用。而十八大报告充分体现了以民为本的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所以是一份好的报告;退休干部刘清鉴研究员着重强调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意义。他认为,文化是民族之根,国家之魂。文化对于一个国家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和维持,对于人民精神状态和凝聚力,对于国民素质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退而不休,仍然从事研究的赵常庆研究员,在谈到科研人员的历史责任时认为,一个科研人员除了对共产主义事业要有坚定的信念,还要把研究工作当做党的事业来对待,为党建好言、献好策,这样才能不辱使命。
        退休干部、原所党委书记张森同志对保持党的纯洁性,防止腐败,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防止党内高层干部腐败是从严治党的关键,源洁流清,形端影直,只有领导干部带头廉洁从政,才能真正做好反腐败工作。
        座谈会上,李进峰同志也谈了自己学习十八大报告的体会。十八大报告既明确了民族复兴的伟大战略目标,又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目标。十八大报告对党过去十年工作做了全面客观的总结,提出了我党面临的国际、国内新形势,以及党面临的挑战和危险。十八大报告战略上指明了道路方向,高屋建瓴,具体措施层面上关注民生,以民为本,接地气。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一个强大的具有凝聚力的党非常重要,如果党不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没有凝聚力,就如同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的沙子一样,风一吹,则飞沙四起,遮天蔽日,党就没有执政力和生命力。学习十八大,关键在于结合工作实际,如何落实十八大的精神。
        最后,李书记代表所领导班子向老同志们长期以来对所里的各项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祝老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生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