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所内通讯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纪念“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报道
办公室 来源: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工作简报(2010年第5期)

为纪念“五四”运动91周年,传承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经青年代表倡议,所党委分别于54召开了全所青年工作座谈会,于56组织以青年为主体的京郊参观考察活动。

54日上午召开的全所青年工作座谈会上,所长吴恩远就青年治学、加强学理性研究,注重学术规范等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院副秘书长兼俄欧亚所党委书记晋保平就如何创建受人尊敬的研究所发表了讲话,并与青年同志进行了互动式交流。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所长赵天晓主持,副所长孙力出席会议。全所45周岁以下的青年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吴恩远所长谈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国家级科研机构,其目标是培养学术大家。广大的青年科研工作者要深化学理性研究,注重学术规范,注重“才、学、识”三方面发展,建立学派,建立学术分支,或在某个学派中有一席之地,在某一具体学术领域有独到见解,要争取看别人看不到的材料,并在众多材料中发现问题实质。青年学者应注重对对象国的细致研究,重视外语学习,重视学术成果的原创性、前瞻性,写文章时要尽量采用第一手资料。他例举阐述了季羡林的《糖史》、钱钟书的《管锥篇》中采用的五至六种语言材料和详尽的考证。青年学者要利用其年龄优势,加强对对象国语言、文化的学习。他强调指出,青年学者要时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指导研究工作,尤其是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即一切从实际出发。历史只能根据已发生的事情来展开研究,历史不能假设。他例举讲述了在研究俄国历史中存在的许多争论性问题,如斯大林问题、卫国战争问题、斯大林和布哈林方案孰优孰劣等问题,这些都值得我们进行深入思考。研究论点必须符合历史、符合实际,这对青年学者治学尤为重要。

座谈会上,晋保平书记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研究所的未来。俄欧亚所的建设,必须紧扣国家社会的发展脉搏,必须具备符合社会主流文化和核心价值体系的行为规范,必须创建一个人才辈出、大家云集、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的团队,要讲政治、讲纪律、讲责任、求团结、讲和谐、共奋进。俄欧亚所有着光荣的历史,研究的领域对国家决策有着直接重大的影响,同志们身负责任重大,全所职工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建设受人尊敬的研究所。所内同志要互相尊重、团结、谦让、理性,形成良性循环,促进俄欧亚所事业共同发展与进步。青年同志要在建设一个受人尊敬的研究所方面尽到自己的应尽职责。

56,所党委和青年工作组又组织全所同志赴京郊门头沟区进行“五四”国情考察活动。在院副秘书长兼俄欧亚所党委书记晋保平、党委副书记、副所长赵天晓和副所长孙力同志的带领下,俄欧亚所中青年30余人驱车前往参观了位于京郊门头沟区京西深山峡谷之中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爨底下。这是北京古都珍贵的历史文化村落,该村现保存有500间、70余套明清时代的四合院民居,整个村庄保留着较为完整的古代建筑群风格。明清时期,该村所在地为重要古驿道和京城连接边关的重要军事通道。爨底下村民系明代沿河城守口百户韩世宁后裔,守户之家时代为军,有战参战,无战垦田,于是守卫爨里安的这支韩姓人家,由少增多,逐渐形成了村落,延续至今。在几百年的发展历程中爨底下村曾为京西古驿道上一处繁荣的商品交易客栈,它促进了古山村对外交流与发展,并为村落的经济发展打下基础。村落环境与70余座灵巧精良的四合院建筑正是古山村经济发达的象征。村内重视立家谱、订族规、祭祖坟等,增加宗族凝聚力,以求同族福祸与共连之一心,以强烈的家族和乡土观念推进家园建设与发展。古村民风纯朴,村民对国对家怀有炽热纯朴之爱。抗日战争时期,该村于1942年曾遭日军进村烧杀。烧毁房屋228间,至今残存的废墟正是历史的见证。国难当头,日本侵略者入侵家园之时,当时仅有的108户村庄,就有70余名青年先后参军,其中有34名烈士为国捐躯,另有30多人随军南征北战。解放后,这个从商旅必经之地转为发展农业生产为主的小山村,经历了新中国农业发展从土地改革到改革开放各时期的发展里程,村内至今仍保存着各个时期的标语,成为历史的遗存。虽然,如今的爨底下村失去了昔日的辉煌,因经济衰退,无力建新房的特殊情况,却保留下古村原始风貌和自然田园环境,保留了一处具有珍贵历史文物价值的古山村。村子四面群山环抱,山脉起伏蜿蜒,气势壮观,山形奇异优美。

爨底下村参观结束之后,我们又驱车前往京西被誉为“小九寨”的双龙峡风景区,领略了十里溪流、百潭瀑布、千亩红杏、万顷林海、青山翠谷、世外桃源、苍山如海的景致。

   通过“五四”国情考察活动,同志们深受教育和启发,了解了爨底下村独特的经济文化传统,古村落的经济发展模式,独特的宗族血缘关系,京郊古驿道的昔日繁荣,体验了京郊农村朴实、上进的民风民情,欣赏了京郊美丽怡人的风景,领略了北京门头沟区的经济建设与发展。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北京西翼核心功能版块之一的门头沟新城是首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面临了生态宜居与环境保育,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功能提升与区域统筹的三大任务。门头沟新城建设必将引发北京西部生态经济带的又一轮爆发式发展,对于服务首都经济,构建和谐北京起到关键性作用

 

201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