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所内通讯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召开青年工作座谈会
党委办 来源: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简报(2009年第7期)

为贯彻落实院青年工作交流会议精神,切实加强青年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青年工作的新方法,充分发挥青年在研究所各项工作中的作用,结合俄欧亚所人才强所战略实施方案,俄欧亚所于825召开了以“成长与成才”为主题的青年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所长赵天晓同志主持。院副秘书长兼俄欧亚所党委书记晋保平、所长吴恩远、副所长孙力、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闫坤参加会议并讲话。各处室主任和全所45岁以下青年同志共55人参加了座谈会。院青年处处长季为民应邀参加座谈会。

与会的青年代表们畅所欲言,为研究所青年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首先,院青年中心理事、中亚研究室副主任张宁同志总结了近年来我所青年工作的主要情况。战略研究室副主任李中海认为,研究所要为青年人创造拴心留人的工作环境和条件。所各项工作的开展要与院的各项改革举措相互协调和一致,并借助院改革的机遇做好研究所各项工作;年青人需要苦练内功,提高自身的能力与水平。研究所应该建立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平台。荣获我院第五届优秀青年荣誉称号的俄罗斯政治研究室副研究员庞大鹏同志认为,做学问不仅是年青人安身立命的生存之本,更是年青人基本的生活方式和日常的生活状态。既然是一种生活状态,自然就希望是一种快乐美好和心情愉悦的状态。影响这种状态的因素有很多,单就研究所层面而言,创造一种宽松的学术环境和搭建一个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平台至关重要苏联研究室研究员刘显忠认为,研究所应该创造一种宽松的学术环境。要把基础研究与对策研究更好地结合起来。东欧研究室副主任高歌同志认为研究所应根据学科发展和学科布局,帮助东欧研究室青年科研人员解决学术定位的问题,帮助他们找准学术方向,使青年人尽快步入科研工作的正轨,解决好国别研究、地区研究与理论研究的关系,处理好个体研究与国际接轨问题,使个体的研究最大化的为社会服务,同时利用有限的资源做好科研工作。俄罗斯经济室助理研究员张中华认为,年青人应该继承所优良学术研究传统,不唯书,不唯上,保持学术的清高之气。而且,在当前浮躁的社会风气中,年青人要耐得住寂寞从事学术研究。编辑部助理研究员张昊琦在发言中希望研究所能为年轻人搭建一个有效的学术交流平台,形成一个“非制度的制度”。中亚研究室助理研究员苏畅就老、中、青三代科研工作者如何做好科研互动谈了自己的看法。办公室助理研究员许齐同志建议,研究所要大胆启用年轻干部;提高管理人才的层次和水平,加强管理队伍的年轻化建设。科研处助理研究员李莉表示,希望所里重视管理岗位青年同志,帮助他们明确成长目标和发展途径。

所青年研究室主任代表战略室吴大辉主任表示,我所年青人学术上刻苦钻研,不唯书,不唯上,是一支值得信赖的队伍。他建议研究所应该保持住前沿学术阵地的优势,并创造宽松和谐的人文环境。建议所里多给年青人提供学术机会,并对青年人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东欧研究室主任孔田平表示,青年人选择了从事学术研究的生活方式就意味着需要更多的付出与奉献。做学问需要牺牲精神,把精力放到研究中,秉持十年磨一剑的钻研精神。青年工作的开展需要院所提供良好的环境与条件,并需要青年学者个人的艰辛努力。青年只有从自身做起才能更好地照亮前程。图资室主任徐小云表示,图资室外文资源丰富,希望青年人充分利用研究所图书资源。苏联室主任张盛发表示,研究所青年队伍实力雄厚,学术潜力大,同时又充满朝气和活力。建设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研究所的历史重任已经落在了年青人的肩上,青年学者必须既要做好学问,又要完善人格,提高素质。同时,他建议研究所在申请课题、出国访问等方面的政策向青年学者做适当的倾斜。

与会的很多青年代表和各研究室主任都积极踊跃发言,他们纷纷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

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闫坤向与会的青年同志传达了院党组关于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举措并提出了几点希望。她指出:1、院党组、院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青年工作。院党组定期研究青年工作,研究问题,解决困难。在政治上高度重视青年人,在业务上认真培养青年人,在工作上放手使用青年人,在生活上关心帮助青年人。2俄欧亚所党委和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关心青年工作,把青年工作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依托党、团组织团结青年,调动青年的工作积极性。结合科研和管理工作实际,抓好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使用。3、希望青年同志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增强自身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要珍惜机会,勤奋工作。

所长吴恩远在讲话中指出,我所在职职工90人,平均年龄44.5岁,其中45岁以下青年44人,占全所职工总数近一半。因此做好青年工作至关重要。吴所长对青年同志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青年人只有抓住学问不放松才能成才。做学问应该是“不盲目唯上、不盲目唯书”。要注重调查研究,认真获取第一手材料。第二,青年人要处理好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这是一对事关学科发展和学术走向的重大关系,认清和处理好这对关系影响重大且深远。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不矛盾。青年人应该努力加强基础研究,积极推进应用研究,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共举。在加强基础研究的基础上提升应用研究的水平,又要通过应用研究来促进基础研究,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第三,我所的学科建设不存在被边缘化的问题。如东欧领域研究,只要对对象国的政治、经济、外交,乃至历史、文化等方方面面都有一个广泛的了解,就是站在了该领域研究的中心。这样就能综合把握情况,对形势作出正确地判断。对该地区各个国家的情况搞清楚就是对研究的贡献。研究所将致力于建立全国性的学术交流平台,并与各大学的国际问题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为扩大研究所的学术影响,条件成熟时要考虑建立俄文和英文学术刊物。第四,研究所将不断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青年同志也要正确对待个人成才与物质条件之间的关系。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在很多情况下,逆境出人才。个人的幸福感指数是综合性的,不应拘泥于物质条件的计较。

院副秘书长兼俄欧亚所党委书记晋保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所党委和研究所各处室负责人都要高度重视青年人的培养,并将其列入所党委和所行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青年工作,努力建设青年科研队伍、青年管理队伍和青年科研辅助队伍。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也是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培养和造就一支宏大的德才兼备的青年人才队伍是研究所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在政治上高度重视青年人、在业务上认真培养青年学者、在工作中放手使用青年人、在生活待遇上关心爱护青年人。研究所要把对青年人的培养工作作为年终考核各处室负责人的重要内容之一。晋保平书记还对青年同志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第一,青年同志要在加强学科建设和提高学术水平方面以及积极推进“科研强院、人才强院、管理强院”方面充分发挥生力军的作用。第二,青年同志要在增强团结、构建和谐研究所方面发挥生力军的作用,只有团结才能增强凝聚力、生产力、向心力,创造优秀科研成果。第三,青年同志要在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学术纪律方面发挥生力军的作用。

2009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