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规划
2004年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工作计划
办公室 来源:2004年4月9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同志们,新班子上任已有三个月了。在这段时间里新的领导班子主要做了两项工作:一是对本所进行全面的调研,系统地听取了各室处的工作汇报,初步掌握了全所的情况;二是平稳地完成了专业人员的科研津贴评定工作。
  应该指出,在过去的五年里我们研究所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些成绩与上一届领导班子中几位老同志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借此机会,我代表所党委和所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向上届所领导班子中的几位老同志��李静杰、张森和马维先同志表示深深的谢意,向这期间退休的各位同志们表示敬意。
  同志们,受所长办公会的委托,我就2004年所全年工作提出几点意见。
需要指出的是,本届领导班子充分地考虑到了与上一届班子工作的连续性。研究所的事业需要连续性和稳定性。上一届领导班子所制定的十年规划比较全面地揭示了我所发展的内容和趋势。因此,本届所领导班子就不再重起炉灶,另外制定五年规划。当然,我们会根据党中央和社会的新要求以及国内外局势的变化及时调整所工作计划,根据院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今年全所工作,以适应新的发展形势。

  一 我们的目标和突进方向

  结合2004年院工作会议要求和我所《十年规划》,本届领导班子提出的研究所未来战略目标是,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机构。什么是一流研究所?院《2004年工作要点》对此做了四点界定,即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推出一流成果、办好一流期刊。我们今年乃至未来5年都要围绕这个战略目标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1.建设一流学科

  抓好重点学科和相关研究室建设和管理。这是我们工作的重心。从"重点学科"转变到"一流学科"需要一个艰苦努力的过程。研究所对重点学科建设负有领导、监督和保障职责,将在课题立项、资金资助、人才培养等方面对重点学科和相关研究室进行重点扶持和投入。与此同时,我们也将加大对重点学科和相关研究室的管理和监督力度:第一,根据200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学科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和院科研局的要求对四个重点学科实施监督检查;第二,制订所《重点学科建设和管理细则》;第三,对重点学科内的子学科设置、人才培养、课题、对内对外学术活动、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严格评估;第四,年终对重点学科和相关研究室按照有关规定实施严格考核。
  此外,加大对非重点学科和相关研究室的建设和管理力度:第一,制订《非重点学科和相关研究室管理细则》;第二,在课题立项、资金等方面对乌克兰、东欧和苏联研究室给予适度支持和投入;第三,解决乌克兰研究室人员不足的问题,并为上述三个研究室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必要的条件。

  2.培养一流人才。

  人才是我所能否成为一流研究所的关键因素。目前我所共有正高级人才22人、副高级人才24人、博士30人。这是我们所雄厚的人才资源。今后,在科研领域内,为充分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我们将实施以下方针:第一,尊重和用好现有人才,给他们提供展示才华的空间和舞台。今后我所要给每一位研究员提供在研究所进行学术讲演和独立组织学术活动的机会;鼓励具有副高级和中级职称的人员和博士在研究所进行学术讲演和组织学术活动;第二,继续为研究所科研骨干创造条件,在课题立项、出国进修等方面给予倾斜;第三,加大培养年轻人才的力度。现在我所45岁以下的年轻人已有46人。室处是培养年轻人才的关键环节,培养年轻人才将成为年终考核室处负责人业绩的重要指标。研究所将对年轻人在政治思想、业务、承担课题、国内和国外进修、生活等各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充分发挥所青年工作组和青年研究会的作用;第四,在科研辅助部门和管理部门培养一流人才;第五,研究所还将在吸引人才方面创造(或)提供更优越的条件。

  3.推出一流成果。

  这是我们所的奋斗目标。为此将努力做到以下几点:第一,突出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及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紧扣时代主题;第二,组织对学科建设有重大影响和推动作用的课题;第三,注重成果的原创性,注重实际价值,推动理论创新,推动理论与实际结合;第四,制订研究所院重大课题B类、所重点课题指南;第五,完善课题验收制度;第六,完善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评定制度。

  4.办好一流期刊。

  目前我所的《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连续两次获得我院优秀期刊奖,是我院国际问题研究杂志中惟一获奖的杂志。我们一定要高度珍惜这个荣誉,并努力将这个杂志推向全国优秀期刊行列。我们还要加大力度,提高《俄罗斯中亚东欧市场》杂志的社会影响力,使之成为从事俄罗斯、东欧和中亚地区商贸活动人士的重要信息载体,成为各级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重要参考刊物。当然,杂志社还存在着一些困难,研究所将给予充分关注。

  5.为实现国际知名研究所的目标,就必须加大国际交流力度。

  第一,寻找和利用各种资源和渠道使科研人员有更多的出国进修和考察的机会;第二,寻找各种资源和渠道邀请外国相关问题专家来所进行学术交流;第三,创造条件举办国际研讨会;第四,寻求各种国际学术基金会的资助;第五,与外国相关学术机构建立密切联系,建立稳固的学术合作关系;第六,采取措施提高科研人员的外语水平,鼓励研究人员与国外同行建立密切的学术联系;第七,贯彻党中央3号文件所提出的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探索在俄罗斯和中亚建立学术基地的可能性。

  6.要达到上述四个"一流"和一个"知名"的目标,还必须建设一支与之相适应的高水平的科研辅助和行政后勤管理队伍。

  第一,努力提高管理水平;第二,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第三,增强行政后勤管理和科研辅助人员与科研人员的沟通和理解;第四,加强图书信息资料工作,努力实现学术信息资料现代化和数字化;第五,加强防火工作和食堂公共卫生管理,增强环境安全意识;第六,今后我们将逐步把一些科研辅助和管理才能很强,又具有一定科研潜质的科研人才充实到科研辅助和管理部门,努力做到人尽其材。

  二 今年工作思路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陈奎元院长多次强调搞国际问题的同志尤其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维护国家利益、国家安全和国家尊严。因此,我们要从研究所生存和发展的战略出发,理解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极端重要性,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2.按照院党组的统一安排,做好今年的党务工作。第一,有步骤地组织各项学习活动;第二,深入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三,配合院里搞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青年等方面的评选工作;第四,组织党员参观革命传统纪念地;第五,加强新党员的组织发展工作;第六,党委继续做好老干部工作。

  3.建立健全我所的规章制度,规范我所管理体系。这是今年我所的一项特别重要的工作内容,希望各室处积极配合。今年我所要完善和健全所内人事、财务、科研、外事、图书信息、后勤等方面的规章制度。需要指出的是,针对过去我所个别人涉嫌经济案件和院领导对我所的新要求,我们要规范财务制度,堵塞漏洞。按照院里的精神,我们坚决贯彻和执行研究所政务公开原则,让每一位职工都能够参与到研究所发展和建设事业中来。

  4.加大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的力度。第一,加大向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咨询力度,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党中央和国务院以及我院交办的各项任务,充分利用好院要报和信息专报的上送渠道,提高我所《情况》的质量;第二,为各级政府和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我们将继续保持与商务部、黑河市、满洲里市和石河子等地方政府的联系,不仅如此,我们还准备与黑龙江省政府和新疆自治区建立联系,发挥我们的决策咨询优势;第三,面向企业,为实业界提供智力支持;第四,为优化我所应用研究的各种资源,为使我所科研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所长办公会决定,继续探索我所咨询中心体制,使之成为我所为党政部门和社会服务的有效平台和契合点。

  5.挖掘各种资源,改善研究所的工作条件,优化工作环境,改善全所职工的生活待遇。目前,我所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不尽人意,尤其是图书馆和阅览室的环境和条件急需改善。目前,我所行政后勤人员、科研辅助人员和新入所的青年科研人员收入较低。只有全所职工团结起来,加大创收力度才能逐步改善上述状况。

  6.完善年终考核规则,尽可能全面而公正地体现全所职工全年的工作业绩和业务水平。目前所领导班子正在制定研究所职工年终考核细则。待所务会通过后,今年年底就按照新的细则实施年终考核。

  以上意见是今年研究所工作的基本思路。研究所是基层单位,我们所面临的都是实际问题,不容半点虚夸。本届所领导班子刚刚开始工作,经验不足,特别需要全体职工的支持和理解,也希望得到全体职工的批评和监督。我们会经常地听取大家的意见,走群众路线,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尽最大努力把我所办好。

  同志们,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要有忧患意识,我们面临各种强有力的挑战。但是,只要我们全所职工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相信我所会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机构。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2004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