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规划
2004年俄罗斯经济室科研计划
俄罗斯经济室 来源:2004年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一、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
 

  按照学科序列要求,本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包括以下4方面:
  基础研究(以过渡经济学为基本内容)。包括:经济体制改革、经济转轨研究。包括转轨的理论、宏观环境、制度安排、体制转轨的近期后果与长期效应的关系、及在单项研究基础上的比较研究;
  发展经济学:经济发展本身的问题,包括各个时期的经济发展战略及配套政策、结构改革、产业政策、经济增长方式、部门经济等;
  经济史:包括体制改革史、经济发展史、经济思想史等;
  应用研究:包括当前中俄经贸关系、俄罗斯投资环境、中俄地区合作合作、承担社会委托课题;热点问题和形势跟踪研究等。
  科研主攻方向为基础研究(过渡经济学)和应用研究。
 

  二、主要研究课题计划


  总体要求
  1. 本室目前共有3项院重点课题,其中A类两项:《苏联俄罗斯经济体制改革史论》、《独联体国家投资环境研究》,B类1项《过渡经济学》。按照课题管理和中期检查要求,年内将加快进度,争取年内或到明年完成课题初稿。
  2. 按时高质量完成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
  3. 每人年内至少完成1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题目自定。
  4. 搞好动态跟踪研究,及时反映所研究领域内发生的重大事件等,提高情况稿的水平和质量。

 

  三、科研队伍建设


  从去年底开始,随着一些同志退休、出国进修和所内人员调整,本室科研人员队伍发生较大变化,目前在岗人员为4人。按照学科发展的要求,还应补充在职科研人员2-3人。解决措施:(1)年内应至少引进1人。(2)提高现有科研人员的水平,拟通过学习、进修或办讲讲座方式帮助年轻科研人员。(3)积极发挥本室老专家的作用,适度承担课题。(4)借助外单位的优势,通过聘请外部专家承担课题来弥补本学科在知识结构上的不足。

 

  四、学术活动计划


  下半年拟组织2次研讨会:
  1. 中俄经贸合作面临的新形势及发展前景讨论会
  2. 普京新任期的经济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