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规划
乌克兰室2004年科研计划
乌克兰室 来源:2004年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一、乌克兰研究室学科研究的现状
  乌克兰室成立于1992年,研究对象为6个国家:乌克兰、白俄罗斯、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摩尔多瓦。
  乌克兰研究室组建初期,其研究人员主要来自原编译室和国际室。近年来,随着老同志的退休,我室又增加了不少新鲜血液。尽管大部分同志缺乏研究工作经验,但在所领导的指导下,在全室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乌克兰室的学科建设取得了一定的发展。
  10多年来,我室的研究工作从较为薄弱的基础上起步,研究层次持续深入,研究范围有所扩大,研究成果不断增加。迄今为止,已完成了《新东欧六国10巨变》(所重点项目)、《乌克兰:东西方争夺的焦点》(福特基金会项目)、《乌克兰国情初探》(所在的项目)、《乌克兰的综合国力和战略地位》(院重点项目)、《乌克兰的昨天和今天》(所重点项目)、《波罗的海三国之路》(所重点项目)、《非常邻国��乌克兰与俄罗斯》、《乌克兰列国志》、《波罗的海三国列国志》、《摩尔多瓦列国志》、《新东欧六国纪事》、《新东欧六国私有化法汇编》等多部著作、专题报告和专题资料,参加撰写《简明欧洲百科》(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和波罗的海三国部分)、本所关于六国的历年年鉴,并在所内外刊物上发表了一些涉及6个对象国国别研究的论文和内部报告。此外,《乌汉辞典》(院外事局委托项目)、《白俄罗斯列国志》等课题也正在进行之中。目前,我室涉及的研究领域已逐步从国家基本情况资料的收集和汇编,发展到形势跟踪、专题研究和专著的撰写并举;研究范围逐步扩大到政治、经济、历史、国际关系、社会文化及语言学等十分广泛的领域。
  然而,限于我室组建历史短暂,加之人员不足,资料来源匮乏和研究手段落后等客观因素,我室对6个对象国研究的学科发展水平仍处于起步阶段。就研究的广度和深度而言,我们与国外同学科的研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在国内同学科领域中的领先优势也不太明显。因此,我们尚需继续努力和不断完善。

  二、存在问题
  1、研究人员的工作经验欠缺,理论水平与实际工作尚不接轨。目前室里研究人员主要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虽然这些同志的工作态度、外文水平、专业知识等各方面素质都不错,但由于缺少实践,研究能力相对薄弱,较大地制约了学科的发展。
  2、第一手资料严重缺乏。我室6个研究对象国中,乌克兰只有一份俄语杂志和二份俄语报纸,白俄罗斯各有一份俄语报纸和杂志,摩尔多瓦、爱沙尼亚各有一份俄语报纸,立陶宛和拉脱维亚几乎没有任何第一手资料。此外,所图书馆内关于这些国家的图书资料也很有限。
  3、对本学科国外发展状况、前沿课题、重大理论争论、发展趋势了解不够。
  4、研究成果数量和质量都不尽人意。近年来,乌克兰室科研人员白手起家,在困难的条件下做了大量工作。但是,由于资料少、工作经验欠缺、国内同学科研究整体水平较低等因素的制约,已完成成果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与研究对象国的现实存在一定差距。有的研究成果虽对问题作了梳理和初步探讨,但缺少深入和严密的理论分析,因而影响成果的学术价值和理论价值。

  三、今后的设想及措施
  乌克兰研究室的奋斗目标是:力争用5年的时间,推出一批对国家重大决策和学科建设具有重要价值的科研成果,培养出一批在国内学术界有知名度的学者,使学科建设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为实现此目标而采取的措施包括:
   1、在科研队伍建设方面,加快培养现有人员,大胆使用、多压担子,积极为其业务成长创造条件和机会,力求使业务人员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合理化。具体措施包括:(1)支持和鼓励年轻人再深造(农梅考研、任飞读博士后)。(2)要求本室年轻人必须参加所里举办的各类讲座(将作为考核内容之一)。(3)选听本所部分导师对研究生的授课。
   2、在科研规划方面,坚持以基础理论研究为主、宏观研究和微观研究相结合的方针,积极开展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对策与应用研究,更好地为中央和社会服务。以目前室里研究人员的实力,我们希望每年能上一个所重点课题,以课题促学科建设。具体设想如下:
  (1)在目前人员较紧张的情况下,拟将研究重点放在乌克兰和白俄罗斯。
  (2)以群体优势对重大课题进行攻关。组织全室力量对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学科建设基础意义的课题进行合作,并在出成果的同时出人才,培养学科带头人,形成合理的队伍建制。
  (3)合理使用研究力量,尊重个人选题,在抓好重点课题的同时,加强国别形势专人跟踪研究。
  3、加强对现代化科研手段特别是信息网络的利用。院、所网络中心建立的电脑网无疑为研究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是,网上对六国的资料梳理显然不太规范。为此,我们将利用本室年轻人外文好的优势,对六国的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建立本室资料库,为本室和全所的研究工作服务。
  目前我室的电脑尚不能完全满足全室同志的需要。为了改善科研条件,希望在近期内能配备一台新电脑。
  4、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对外学术交流活动。力争每年有1名科研人员赴对象国进行中长期学术交流或进修。加强与研究对象国驻华使馆的联系,通过使馆获取对象国的有关信息和学术动态。扩大与国外学术机构的信息往来和合作。

  四、研究人员研究领域的定向
  乌克兰研究室为国别研究室。但是,与其他两个国别室(东欧研究室和中亚研究室)不同的是,乌克兰研究室具有研究方向分散化的特点,因为我室涵盖的6个国家(除波罗的海3国以外)在地理上缺乏必要的内在联系。因此,针对这一特点,我们的研究重点应该定位在单个国家(波罗的海3国可以是例外),并且以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为主,兼顾其他国家。
  基于这一定位,我室研究人员的分工为:
  何 卫: 乌克兰、爱沙尼亚、六国比较研究
  农 梅: 白俄罗斯
  任 飞: 乌克兰经济、摩尔多瓦、六国经济
  张 弘: 乌克兰政治、立陶宛、六国政治
  孙辰文: 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外交、拉脱维亚

  五、科研计划
  1、正在进行的课题:
  (1)《乌汉大词典》(本课题系李铁映院长于1999年5-6月出访乌克兰等国时与乌克兰科学院签订的两院合作项目。何卫主持,计划于2004年底结项)。
  (2)《白俄罗斯列国志》(李允华主持,农梅参加,2004年6月结项)。
  (3)《乌克兰对外政策取向及对外活动》(何卫主持,张弘、孙辰文、农梅、任飞参加,计划于2007年7月完成)。
  2、拟研究的课题:
  (1)六国政党跟踪研究(着重研究摩尔多瓦、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三国以共产党为代表的左派力量对三国政局的影响)。
  (2)六国与俄罗斯关系问题跟踪研究。
  (3)俄白联盟跟踪研究。
  (4)六国政治体制转轨比较研究。
  (5)六国经济转轨研究。
  (6)六国投资环境研究(以乌克兰为重点)。
  (7)六国与欧洲一体化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