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规划
中亚室2004年科研计划
中亚室 来源:2004年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中亚研究室在职人员8人,2004年没有人员退休。科研方面的基本目标是:继续保持在国内本学科领域的领先优势,通过完成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举办或参与大型学术活动,进一步扩大在国内外的影响。

  一、本年度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
  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关系、中亚五国国内政治经济形势、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大国对中亚的争夺、中亚五国的外交和安全战略、中亚国家的民族宗教问题、中亚地区能源开发等。上述问题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一定的应用价值。

  二、主要研究方向与研究领域
  根据中亚问题研究的实际状况,我室把以下几个领域作为重点研究方向:
  (1)中亚地区政治,研究重点为:政治形势、政治体制及变化、民主化进程、法制问题、主要领导人动向等;
  (2)中亚地区经济,研究重点为:经济形势、经济政策、经济体制改革、能源特别是石油天然气问题、对外贸易、新"丝绸之路"、人民生活等;
  (3)中亚国家社会问题,中亚国家的社会转型、民族宗教问题具有很强的特殊性,研究重点为:社会形势、社会政策与改革趋势、社会结构变化、社会问题、民族形势与政策、宗教形势与政策、宗教极端势力问题、人口问题等;
  (4)中亚国家对外关系与地区安全,外交方面的研究重点为:外交政策、与大国的关系、中亚国家彼此关系、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与中国的关系、与国际组织的关系、"亚信"等中亚国家的外交倡议。安全方面的研究重点为:安全构想、安全战略、安全形势、突发事件、"三股势力"、跨国犯罪等威胁地区稳定的问题。
  (5)上海合作组织研究,包括该组织的经济与安全合作问题、机制化建设问题、发展前景及对外合作问题。

  三、科研成果预期
  本年度结项或出版的专著包括:赵常庆主编的《中亚五国与西部开发》、赵常庆主编的《简明国际百科全书·南亚中亚卷》、吴宏伟著《中亚人口问题研究》、施玉宇编著"列国志"《土库曼斯坦》、刘庚岑编著"列国志"《吉尔吉斯斯坦》、孙壮志、赵会荣等编?quot;列国志"《阿塞拜疆》、刘启云编著"列国志"《塔吉克斯坦》、苏畅等编著"列国志"《格鲁吉亚》。预计发表论文、研究报告、文章等若干篇。室内多数研究人员还要参加院A类重大课题"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边疆中心课题"中亚各国的边界与边疆"、亚太所课题"周边国家的对华政策"等科研项目。
  在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更加注重应用研究,为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服务,参与的主要工作将包括,参与商务部"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合作网站"的建设,参与北京天泽研究所主持的"新疆喀什发展战略"项目,与外交部、公安部、总参二部、新疆社科院、兰州大学等单位加强合作。

  四、学科建设
  本年度是作为我室院"重点学科"建设的第一年,将根据与院科研局签署的协议,完成相关的学术成果,包括启动资料库和数据库的工作,写作2004年中亚学科发展报告,不断扩大对外学术交流,积累单独或与其他单位联合举办学术会议的经验,配合研究所的发展计划,完成好院、所和有关部门交办的课题和任务。另外,将有计划地翻译、搜集中亚国家重要的法律文件、经济统计材料,与国内外的研究机构建立或扩大资料交换关系,再购置一批最新的书刊和资料。实行专人负责制,由室主任孙壮志负责学科发展报告,吴宏伟负责数据库的初步建设。通过参与和完成课题任务,撰写高水平的专著、论文和研究报告,多出精品,争取把为室办成一个国内有特色、有优势、有影响的中亚问题研究基地、信息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
  在人才培养方面,2004年将有1名在职博士研究生毕业,1名年轻研究人员出国进修,同时有1名研究人员回国。科研手段现代化建设方面,将进一步改进科研条件,最大限度地利用网络资源,考虑到室内有的电脑已经老化,准备再购置1-2台电脑和1台打印机。

  五、重要学术活动
  计划举办一系列学术活动。5月,与乌兹别克斯坦驻华使馆联合主办"新形势下的中乌关系"国际研讨会;7月,参与举办"喀什与中亚经济圈"论坛;8月,与甘肃省友联会、兰州大学、北京大学联合主办"中亚问题研讨会";8月底,与新疆社科院联合举办中亚区域合作研讨会;10月,举办"上海合作组织"专题研讨会;11月,举办2004年中亚地区形势研讨会;12月,主办"中亚问题研究: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室内的研究人员还将参加国内外的一些学术研讨活动,尽可能多地展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