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习专题
俄欧亚所关于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
俄欧亚所办公室 来源:俄欧亚所

 

根据院党组的统一部署,223日,所党委书记李进峰主持召开了2017年度俄欧亚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现将本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和领导班子整改措施通报如下。

一、会前准备情况

俄欧亚所党委高度重视2017年度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专题召开党委会议进行研究,精心制定工作方案,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刻剖析存在问题,仔细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扎实推进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工作。

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按照院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开好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社科[2018]直属党字2号)文件要求,研究制定《俄欧亚所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确定民主生活会主题和方法步骤,明确工作安排和要求。

精心组织学习研讨。今年元月,所党委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个人学习基础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19日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广泛征求意见。去年12月至今年1月,结合年终考核述职,采取所领导深入处室听意见建议、委托所办公室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经梳理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共五个方面21条。

开展谈心谈话。所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进行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进行谈话。同时,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的约谈。

查找突出问题。对照党章,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逐条查找梳理,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

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领导班子成员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和谈心谈话的基础上,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所党委书记李进峰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审阅把关。

二、会议召开情况

223日,所党委书记李进峰主持召开2017年度俄欧亚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所长孙壮志和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孙力参加了会议。院督导组的有关同志和所党委委员董文柱、庞大鹏同志列席了会议。会议共分三个环节:一是李进峰同志代表所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孙力同志汇报有关课题经费审计整改情况;二是李进峰、孙壮志和孙力同志分别作个人发言,并相互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院督导组黄春生同志对所党委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点评。

三、所领导班子整改方案

针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查找存在的问题,结合我所工作实际,整改措施如下:

(一)进一步深入、全面、细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

所党委理论中心组要继续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掌握其思想内涵、理论要义、实践价值。只有学通了,才能深刻理解和领会,才能加强所领导班子的理论武装,才能发挥我所的智库作用。为此所将举办几次专题学习研讨。一是召开所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研讨会。二是对“一带一路”理论研究和“一带一路”与中亚,两个创新工程项目进一步深化研究思路与方法。三是在中俄高端智库2018年立项中要围绕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3-5个智库课题。四是举办所青年学者专题研讨会,加强对青年学者的理论武装。

(二)认真执行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坚持党委集体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委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的原则。按照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既着眼于长远,又结合当前实际谋划和落实好研究所2018年工作要点,健全所相关管理制度。所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主体教育,深入学习新修改的党章。不仅要知道哪些地方修改了,还要理解为什么这样修改。以新党章为镜子,照自己、找差距、改进工作。以条例和准则为依据严格要求自己。一是要从严从实从细加强自身的管理。必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落实党员的义务和责任。二是必须严格管理分管的部门,敢于管理、善于管理、用心管理。帮助分管部门解决实际问题,调动分管部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在个人申报等政治纪律方面,必须如实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带动全所党员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三)加强班子团结,对党忠诚、讲真话、讲实话,落实工作责任制

所领导班子成员是研究所的“火车头”和“发动机”,必须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敢于担当。领导班子成员一要有能力,二要有团结合作精神,三要有务实的、廉洁勤奋的工作作风。其中,维护班子团结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所班子成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讲真话、讲实话,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一名“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所领导。不做“两面人”,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带头做好党员干部的团结工作。在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和政治学习方面。一是所党委书记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全所党员上党课。切实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二是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要结合各学科建设,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阐释与研究。各党支部书记切实落实基层党建的责任。三是各党支部要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学习,开展具有本支部特色的党日主题活动。

(四)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敢于担当不回避矛盾

一是进一步明确所领导成员的责任与分工,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切实落实党委在从严治党、政治纪律建设、意识形态等方面的责任制。二是落实党委对党支部的从严管理,支持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管理和教育党员方面的作用,落实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任务。三是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表现不合格的党员,按照中央和院党组要求作出处理。四是按照从严从实从细要求,全面加强研究所在科研、外事、人才引进、职称评审、行政管理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和监督执行,强化规范管理和从严管理。进一步加强研究所的制度建设。科研和管理部门在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所党委、所长办公会等决策时不打折扣,加强办会、办文、办事的规范性、原则性和纪律性。提高研究所的科研管理、行政管理等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

(五)坚持优良学风和工作作风,纠正“四风”不止步

坚决铲除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分散主义等不良风气。珍惜班子团结、协作、共事,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以务实的作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班子成员都要带头践行所党委集体决定的打造“团结、务实、创新、廉洁、担当”的领导班子集体的目标。让“四风”等不良风气在班子成员身上彻底铲除。一是所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自己的研究专业领域,开展实地调研,撰写有理论价值和发挥智库作用的调研报告或要报。三是所领导按照这次民主生活会前征求的意见和问题,根据自己分管的责任,主动认领问题,有针对性提出解决办法。对一些重要问题的任务落实措施要纳入所2018年工作要点。三是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定期到分管或联系的部门调研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化解矛盾、指导部门工作。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好领导班子廉洁自律,班子成员都要以党员领导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上率下

带头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自觉接受所纪委监督和党员职工群众的监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搞特殊化,不以权谋私。自觉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理论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一是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严格遵守所党委制定的《俄欧亚所班子成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二是带头执行考勤签到制度,带头执行请销假制度。三是带头执行公务用车改革后的制度规定和要求,严格按照院批准的方案执行车改后的实施办法。

 

 

               中共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

                     2018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