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报导
坚定理想信念 担当时代责任——“不忘初心、共筑梦想”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俄欧亚所办公室 来源:俄欧亚所

 

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喜迎建党97华诞之际,我所办公室党支部和国际研究分馆党支部于201863-8日组织党员同志,前往重庆红岩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共筑梦想”主题党日活动。

重庆红岩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于2012年被中组部确立为全国13家地方特色党性教育基地之一。在中国近代史上,尤其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以周恩来为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重庆为争取民族解放和人民民主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留下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形成伟大的红岩精神。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作风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扬,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新时代,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征程上,我们作为服务科研工作的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重庆红岩干部党性教育基地,进行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参加此次活动的全体同志在整个活动期间,都能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以一个普通学员的身份,遵照基地教学安排,严格遵守各项规定,注重把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过程作为进一步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的过程,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重庆红岩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对中国社科院同志来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有序推进,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多样、教学成效显著。教学活动中,安排了“传承红岩精神,加强党性修养”等理论教学课程和“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等情感教学课程学习,开展了重温周恩来《我的修养要则》”等现场教学,组织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渣滓洞现场观看情景剧《红岩魂》演出。授课老师们深入挖掘红岩事迹中的宝贵精神财富、紧密联系新时代党建要求进行细致讲解,没有简单的说教,没有生硬的空谈,英雄人物的革命精神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参加《红岩魂》实景演出的同志们,带着深厚的感情进入角色,再现了当年先烈们为民族的解放事业而赴汤蹈火的情景,革命英雄的事迹催人泪下、感人至深。参加此次党日活动的同志们一致认为,这是一次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也是一次震撼灵魂、洗礼人生的党性修养教育实践。

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志作为学员代表在开班式上谈到,我们这一代人是读着《红岩》小说、看着《烈火中永生》电影长大的,江姐、许云峰等革命烈士的光辉形象深深印在我们心中。今天,我们终于来到了他们斗争、牺牲的地方,亲临其境感受革命烈士更多真实的感人故事。回顾中国近代历史,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进入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外国列强入侵、掠夺,山河破碎,军阀混战,政府腐败,民不聊生,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之中。此时,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肩负起历史使命,树立救民族于危难、救民众于水火的理想信念。正是这一崇高而伟大的理想信念支撑着中国共产党党员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矢志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守共产党员坚如磐石的意志和视死如归的气概,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志在结业式上指出,在重庆接受党性教育期间,一直被先烈们的革命事迹所感动,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受到洗礼。这是一次灵魂升华的教育,是一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教育。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红岩精神,每个党员干部都从自己做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加强党性修养,践行党的宗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管理服务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