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报导
俄欧亚所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俄欧亚所办公室 来源:俄欧亚所

    根据院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开好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社科[2018]直属党字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所实际,制定俄欧亚所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一、 准确把握民主生活会主题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根据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有关规定,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二、 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认真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

1.制定《俄欧亚所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报送院直属机关党委审定(2018112日前)。

2.精心组织学习研讨(2018115-24日)。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拟于19日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3.广泛征求意见(20171219-201819日)。结合年终考核述职,采取所领导深入处室听意见建议、委托所办公室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4.开展谈心谈话(201819-24日)。所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进行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进行谈话。同时,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的约谈。

5.查找突出问题(2018112-19日)。对照党章,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逐条查找梳理,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

6.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2018117-19日)。领导班子成员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和谈心谈话的基础上,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在此基础上,认真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所党委书记李进峰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审阅把关。

(二)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

拟定于2018129日至29日,党委书记李进峰主持召开2017年度俄欧亚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委书记李进峰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项作出报告,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如实作出报告,对巡视反馈、接受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逐一作出检查或说明。邀请院督导组同志莅临会议进行指导。

(三)切实抓好会后整改落实和总结

1.抓好整改落实。2月下旬,党委及班子成员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在全所范围内公开。 

2.做好整改通报。3月上旬,在全所职工大会范围内,通报所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员整改措施。

3.报送会议记录。会后15天内,向直属机关党委、直属机关纪委、人事教育局分别报送民主生活会会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