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报导
俄欧亚所关于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自查工作的报告
俄欧亚所办公室 来源:俄欧亚所

 

 

 根据院社科[2018]直属党字3号文件要求,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对我所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履行“两个责任”情况

 俄欧亚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我们在2017年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置于非常突出的位置,与实施创新工程、科研和管理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所党委和所纪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根据分工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所领导班子在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时,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年度总体工作,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及主要任务进行分解。所党委积极支持所纪委工作,充分发挥所纪委在创新工程、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全面监督责任。

    二、关于维护政治纪律情况

 俄欧亚所是国内研究俄罗斯东欧中亚问题的重要研究单位,对外交流活跃频繁,防范境外意识形态渗透和窃密活动任务艰巨。我们一贯注重对工作人员不定期进行国家安全法规和保密教育,利用全所大会、党员大会等机会,提醒大家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在创新工程岗位准入、科研评价、课题立项、结项、成果评奖、期刊出版、网站信息发布和对外学术交流等环节严把政治关,有效防止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同时,我们严格外事纪律,规范国际合作交流,对出访学者进行出访前教育,对外学术交流、接受媒体采访全部履行了报批手续。

 三、关于维护组织纪律情况

    维护组织纪律是建立和保持风清气正工作环境的重要保证。工作中,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委员会工作条例》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所长工作条例》,规范所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完善所党委会和所长办公会等会议制度,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切实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坚持在党委集体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较好地落实“三重一大”事项的集体决策机制,凡属研究所建设和发展及日常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尤其是在课题立项、成果评审、岗位竞聘、干部任免、人才引进、研究生招生、职称评审、重大课题项目安排和大额度经费使用等方面,均按规定通过党委会或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有效防止个人或少数人决策的现象发生认真开好党委民主生活会,坚持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提高党性修养,增强班子团结。

    四、关于维护廉洁纪律情况

2017年,我所严格执行院所有关财务管理规定,及时组织全所同志学习了《财经纪律应知应会手册》,通过加强内控管理,先后制定了《俄欧亚所关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内部管理规定》《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关于横向课题管理经费使用的暂行规定》《俄欧亚所关于公务车管理的规定》等内部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创新工程和横向课题的经费使用。在“四项经费”自查检查中,发现差旅费报销包干无明细领取单、会议审批表填报不完整、超标支付同声传译劳务费等个别违规情况,我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整改措施,扎实进行整改。加大所财务对经费使用的监督力度,确保各项经费使用合理、合规、合法。

 五、关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

    在过去的一年工作中,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落实《中共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所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深入各部门各处室开展调查研究,准确了解我所各部门情况,认真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和困难;所党委和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为人民作学问的立场,弘扬求真务实、言之有物的文风;所领导带头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带头把精力投入到管理工作中,带头遵守规章制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做表面文章等“四风”问题。

 六、关于强化监督制约情况

2017年,我所进一步加强所纪委对创新工程准入、科研评价、课题立项、干部选拔、职称评聘、成果评奖、人才引进、招生考试等工作的监督,进行全程参与、全程监督。本所管理的2个期刊均实行双向匿名审稿制度,根据院科研局期刊处专家审读意见,严格编校流程,提高编校质量。全年公开招聘引进人才2名,晋升正高级职称4人、副高级职称5人,均严格遵照院相关工作程序和规定,没有违纪违规现象认真执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五六级管理岗位领导人员选拔聘任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扎实做好干部选拔工作,民主推荐选拔科研处长1

    2018年俄欧亚所党委和纪委将继续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根据院党组及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教育,强化监督,更好地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工作。

    特此报告。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

                       201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