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报导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召开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研讨会
党委办 来源:2010年7月27日,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工作简报第10期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所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所党委于723召开了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研讨会。院副秘书长兼俄欧亚所党委书记晋保平、所长吴恩远、党委副书记、副所长赵天晓、副所长孙力、各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各处室主任共17人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所长赵天晓主持。他谈到,党的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支部建设若干问题的意见的决定,2010年院工作会议精神确定了继续抓好三个强院战略,管理强院的着重点下沉到研究室建设,研究室建设是学科建设、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载体。我所于68召开了创先争优和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动员大会,76所党委召开支部书记会议,进一步研讨了创先争优和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的工作任务。71415日,所党委组织我所以在职党员为主体的干部职工一行50余人赴平谷区镇罗营镇玻璃台村和顺义区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化生产企业参观考察活动。720,各支部分别召开了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集体学习中央和我院关于创先争优活动和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的文件精神,畅谈了党日活动的体会与感受,并制订各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目标与措施。716离退休支部返所传达学习了创先争优活动有关文件精神。今天党委召开基层党建工作研讨会,通过各支部总结党组织工作基本情况,分析新形势下我所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如何创新,从而更好地使党建工作促进科研、管理及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座谈研讨会上,各支部书记认真梳理总结并分析了各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并就创新党建工作提出了良好建议。院试点支部中亚、乌克兰、科研处联合党支部副书记何卫同志从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有机结合、重视培养青年科研骨干、充分活跃学术氛围,建立和谐人际关系和支部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捐助活动支援四川和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同时她还对研究室支部的组织形式提出了良好建议,提出多个研究室联合成立党支部不便于开展支部工作,支部应建制在研究室基础上,党支部建设和研究室建设紧密相联。

苏联室、东欧室联合党支部副书记高歌同志以在科研工作中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研究室和谐发展角度谈到,作为建在研究室基础上的基层党组织,要紧紧围绕科研强院、人才强院、管理强院三大战略和2010年全所工作总体思路,始终坚持以科研为中心,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指导地位,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运用于科研工作,努力学习和掌握专业理论和最新研究方法,把握专业学科领域发展最新趋势,注重研究重大现实问题,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坚持和弘扬严谨治学、实事求是、扎实勤奋的优良学风,注重调查研究,加强学术道德自律.

俄罗斯外交室、政治室联合党支部书记柳丰华同志谈到,支部要发扬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精神,努力提高支部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刻苦研究,密切跟踪俄罗斯政治与外交动向,为党和国家发展对俄罗斯和东欧中亚国家政治经济外交关系方面建言献策。

图资室编辑部联合党支部书记常玢同志谈到,所党委紧密围绕我院深入实施三大强院战略部署,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开展了很多具有教育意义的国情考察调研活动。深入基层农村、企业、厂矿参观调研,深入了解农村经济发展状况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于推动我所创先争优、“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具有战略性指导意义。

办公室行政处联合党支部副书记何燕同志详细梳理了支部近年来开展党建工作的情况和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以及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考察情况。办公室行政处联合党支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管理岗位工作职责,通过支部党建工作带动两个行政管理部门全体同志更好地服务科研工作,强化以“科研为中心、为科研服务”的理念,积极推进科研强所、人才强所、管理强所三大战略支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明确了目标要求和努力方向,牢固树立“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理念,不断加强和提高办公室、行政处各职能管理岗位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强和规范管理,为深入实施管理强所战略起到政治保障作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管理队伍。

离退休支部书记刘庚岑同志谈到,在所党委的关心指导和决策部署下,离退休支部近一年来多次组织了各种理论学习活动,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组织生活并向党委提出了再为老同志多发放一些学习材料和经典著作的良好建议。

所长吴恩远就苏联解体的教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改革开放、妥善处理改革、稳定、发展关系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现代社会的稳定发展靠党的正确领导。他指出,作为科研事业单位,党组织的主要任务是确保党的大政、方针、路线的顺利执行。所党委要加强基层党支部和研究室建设,加强科研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科研能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支部要在推进和谐发展,创建风清气正、团结稳定的氛围起到重要作用。

院副秘书长兼俄欧亚所党委书记晋保平在研讨会上总结性指出,各党支部能够积极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精神和所党委的决定,我所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同时,他对俄欧亚所党建工作又提出了七点殷切期望:1、俄欧亚所全体同志,特别是研究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更要进一步重视党的建设,要深刻领悟加强党的建设是顺利完成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党的工作不是可有可无,而是一定要有;不是有位无位、有为无为的问题,而是一定要有位、有为。党建工作不是可软可硬,而是一定要硬。2、在进一步加强党委班子建设的同时,要把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党支部建设上来。党支部是一切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是基础的基础,组织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团结联系群众,贯彻上级党组织的精神,保证中心工作的完成,最终都要靠党支部来落实完成,党支部最基本的任务是发挥监督保证作用。3、加强党的建设要从抓制度建设入手,使党支部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机制化的轨道。4、要认真研究党支部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要把党支部建设与研究室建设和学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凡是有条件成立党支部的研究室和管理部门都可以考虑单独成立党支部,这样一是便于党的工作的开展,二是便于紧密围绕中心来开展工作。其目的是要使党组织真正发挥作用。5、要加强学习。按照中央提出的要求,努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一是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院党组的决定和精神。二是坚持不懈地学习和钻研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正确的指导思想和扎实的学术功底,是我所每个学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实现理论创新的基本前提。6要结合我所实际,把“加强团结,加强管理,增强凝聚力,创建和谐研究所”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真正抓出实效来。党支部和研究室领导同志在这方面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真正负起责任来。7、突出创新,增强党的工作的有效性。一是首先解决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则上以研究室建设来构建党支部的建设;二是选好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党性强的党员领导干部兼任党支部书记;支部书记要真正发挥作用;三是加强和坚持制度建设。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组织党员,引导党员的作用;四是创新党的活动方式,多组织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寓思想性、教育性、引导性于各项活动之中;五是党的建设要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目前就要与院工作会议提出的实施三大战略结合起来,通过抓党建,要起到促进科研工作,促进管理工作,促进人才建设工作。六是为党支部建设和开展活动创造必要的条件,给一些必要的活动经费。

与会者全体同志决心不辜负院党组和所党委的期望,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努力开创俄欧所党建研究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