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报导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纪念建党8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党委办 来源:2010年7月20日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工作简报第9期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院党组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通知要求以及社科党组字[2010]23号、31号文件关于在我院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具体部署,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9周年,在院副秘书长兼俄欧亚所党委书记晋保平、所长吴恩远、党委副书记、副所长赵天晓、副所长孙力的集体带领下,以俄欧亚所在职党员为主体的干部职工一行50余人于71415日赴平谷区镇罗营镇玻璃台村和顺义区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化生产企业参观考察活动。

玻璃台村位于平谷北部山区,是北京市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全所同志参观考察了该村的经济建设、人文环境、乡土风情、示范户村民生活和旅游产业并与党支部书记陶广银进行座谈交流。

陶广银书记向全所同志介绍到,玻璃台村地处偏远山区,自然条件十分艰苦。多年来,村党支部与村民共同努力探索全村发展致富之路。20042月,玻璃台村被定为旧村改造试点村庄。20069月,在国家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潮中,本着“政府领导、农民自愿”的基本原则,在政府补贴2万元和泥石流补贴1万元的有限政策下,村政府组织全村人民实施拆迁改造工程。20059月,玻璃台村建设工程改造项目结束,共建有砖混二层新型别墅式民居150平米户型结构59户,200平米户型结构58户,新民居依山傍水,全部实现了管道用水、宽带上网及太阳能热循环系统的使用。新村拥有设施先进、功能齐备不同类型的旅游会议中心及亲水湖、娱乐休闲广场、篮球广场等基础设施,成为远离喧嚣,旅游,休闲、会议和度假的好地方。2006年,全村开始从事乡村旅游接待工作并兼营少量绿色农作物生产该村乡村旅游发展态势良好,游客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均实现较大增长,2006年接待游客48000人次,旅游收入100万元;2007年接待游客8.3万人次,旅游收入200万元;2008旅游收入300万、2009旅游收入400万。全村230名村民全部从事民俗旅游接待或间接为民俗旅游提供产品,农民已经由一产向三产转移,形成以三产为主一产为辅的产业格局。村经济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村民一户的家庭收入等同于过去全村的总体收入,很多村户能够达到年收入2030万元的水平。村民们用了近四年的时间全部还清了政府贷款,以实际行动向党和政府表达了感激之情与拥护之心。别墅式民居实现了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的双重功能,为农民不出家门口实现就业做出了成功的尝试。为京郊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玻璃台村出名了,每天都吸引着大量来自北京和河北周边的游客,甚至还有一些国外友人。为使基础设施能够满足游客需求,目前,村民已经开始对房屋进行新一轮的改造扩建工程,村政府出资进行全村公共设施的维修与建设工程并组织村民开展“文明、礼仪、礼节”培训,有计划地组织选派村民到北京各大饭店参观学习,不断改进饭菜质量、厨房卫生等基础服务。通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玻璃台村已从地处偏远深山区、无法解决温饱的贫穷落后村庄发展成为人人能够享住洋楼的新型村庄,这一切都离不开党和政府从政策到资金全方位的扶持和帮助。淳朴善良的玻璃台村民,非常珍惜党和政府为改善山区人民生产生活条件而搭建的致富平台,积极参加培训,增强素质,学习技术,旅游接待水平不断提高;互相学习比致富,共同发展促和谐,玻璃台村已经连续2年被评为首都文明村。

党委副书记、副所长赵天晓在座谈交流会上谈到,玻璃台村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因山多地少,吃粮靠返销,花钱靠借贷,多年以来难以摆脱贫困面貌。近年来,村党支部紧紧抓住新农村建设的机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统一思想,科学决策,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带领玻璃台村村民逐步改变了贫困窘境。如今该村已发展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为京郊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俄欧亚所将玻璃台村设为“创先争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党日活动的参观考察基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教育意义。

715,全所同志参观了位于北京顺义区临河工业开发区的北京现代有限公司第二工厂,深入透彻的了解了汽车的装配和质检过程。该厂占地面积115万平方米,于20084月正式竣工投产。目前拥有装压车间、车身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四大车间。年生产能力达30万台,拥有7600名员工,其中一线车间员工5000名。北京现代第二工厂日产量为1200辆,加上第一工厂2400辆的日产量,总日产量达到5000。目前,北京现代在88个月的时间里已累计销售汽车210万辆,成为继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广州本田、奇瑞之后第六个跨入“200万辆俱乐部”的汽车企业。该厂融合了科技化、智能化生产理念,全部采用世界顶尖设备,其生产自动化率达到国内最高水平。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汽车制造工厂之一,是世界一流的现代化、自动化生产企业。

随后,我们又参观了位于顺义开发区境内的北京奥林匹克水上运动中心。其占地3000多亩,是亚洲最大、设施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奥林匹克水上运动中心。它是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占地面积最大的场馆,也是目前全球唯一的集动水、静水于一体的国际级水上运动比赛场馆。这里包括举行赛艇、马拉松游泳比赛的静水区和举行皮划艇等项目比赛的激流区。奥运会期间,这里曾是产生金牌最多的场馆之一。

院副秘书长兼俄欧亚所党委书记晋保平在活动结束时总结性指出,一、本次党日活动在全所职工共同努力积极配合下顺利圆满完成,充分体现了俄欧亚所全体职工较强的集体主义观念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大家要把这种通力合作,协作进取的集体主义精神发挥到日后的各项工作中,为俄欧亚所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二、此次党日活动教育意义深远,大家深入基层农村、企业、厂矿参观调研,真正走近最基层农村老百姓生活中,近距离接触,面对面交谈,深入了解农村经济发展状况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于推动我所创先争优、“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具有战略性指导意义。

此次党日活动使俄欧亚所全体职工深受教育和启发。第一,大家对村党支部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领悟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充分认识了农村综合改革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村党支部在新的历史时期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第一梯队和第一支力量,发挥了重要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俗话说:“富不富,看支部”,一个好的有战斗力的党支部,就是一面旗帜。他们是新农村建设的引领者,是领导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从玻璃台村党支部带领全村人民走向致富之路的实践来看,一个优秀的基层村党支部具备了贯彻落实党在发展农村经济的各项方针政策、善于结合本村实际、增强工作创新能力,以科学发展指导促进新农村建设。第二,现代汽车公司科技化、智能化的生产理念和实践使大家深刻认识到,依靠知识和技能对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生活进行全面的改造和提高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必然选择。汽车行业作为国家确定的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重点,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国家制订的在汽车行业加强自主技术研发的决策,在一定意义上是政府对行业长期发展的思路,即做大做强汽车行业,培养世界性的汽车企业。现代汽车公司充分认识到国家政策调整的意义,加强了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加快了企业技术进步步伐,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第三,大家对奥运精神有了深刻体会。站在水上中心的岸边,大家回想着水上健儿奋力争先的身影,不禁被“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的奥运精神深深感染和鼓舞着,奥运精神激励着俄欧亚所全体职工在今后各项工作中团结协作,将全所人员的智慧凝聚到本所科研发展的总体目标上来,苦练内功,紧跟国内外最新学术动态,为创建一流的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