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论坛
中俄战略协作与国际秩序构建——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十五周年学术研讨会
来源:中国俄欧亚研究网 2016年05月09日

  2016年6月7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与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中俄战略协作与国际秩序构建——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十五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戴秉国作主旨发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主持开幕式。中俄外交官代表以及来自两国的80多位国际问题专家应邀与会,就《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重大历史意义、欧亚地缘政治格局走势与世界秩序、深化中俄务实合作的优先方向三个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2016年6月7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与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的北京联合举办的“中俄战略协作与国际秩序构建——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十五周年”学术研讨会。 

   

  2016年6月7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与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的北京联合举办的“中俄战略协作与国际秩序构建——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十五周年”学术研讨会。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主席戴秉国在致辞时指出,2001年7月16日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对中俄关系发展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作了全面总结,确立了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宗旨、原则、方向和方针,核心精神是“世代友好,永不为敌”,构建不冲突、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格奥尔基·季诺维耶夫在致辞时对该条约予以高度评价,指出“《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为两国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世纪之交形成了有利于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的良好条件”,“该条约确定了俄中合作主要的方向,包括中期和长期合作的方向”。他认为,条约签署15周年是进行中期总结的契机,现在中俄政治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双方在各领域合作得很好。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发展,两国人员往来不断增加。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在致辞时指出,《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把中俄两国互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意愿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中俄两国以该条约为基础开展战略合作,将对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发挥积极的启示作用。该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陈玉荣也指出,《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石,也是世界稳定的基石。中俄睦邻友好关系成为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合作共赢模式将两国关系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教授弗拉基米尔·扎哈罗夫在发言时说,《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签署,不但有利于推进俄中两国政治经济合作,而且对国际政治稳定和世界和平同样发挥着巨大的积极作用。

   

  2016年6月7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与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的北京联合举办的“中俄战略协作与国际秩序构建——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十五周年”学术研讨会。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吴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