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论坛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
来源:中国俄欧亚研究网 2015年12月18日

  2015年12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中国国际问题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暨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揭牌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为期一天的研讨会围绕“以苏州会晤为新起点:智库交流为‘16+1合作’提供支撑”的主题展开,设一个主论坛,三个分论坛。此次高级别智库研讨会是落实今年11月24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苏州会晤成果的重要会议。数十个来自中东欧国家智库机构,国内数十家科研单位、多个部委的学者、官员,以及中东欧国家前政要和驻华使馆人员,共计200多人参加了本届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海星、罗马尼亚前总理蓬塔等嘉宾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发表讲话 摄影:康一人

  王伟光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是我国研究当代欧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重镇,中东欧研究是其重点研究方向之一。我们期待通过智库对话和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同中东欧国家智库的合作,把“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和合作网络”建设成开放、公平的平台,办成中国—中东欧国家之间365天不间断的智库交流平台,努力打造“16+1合作”的“黄金名片”。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海星在讲话中对2015年“16+1”合作的三个突出特点及苏州会晤的各项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6年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的继续发展提出了若干的建议。

   

  罗马尼亚前总理维克多·蓬塔发表讲话 摄影:康一人

  罗马尼亚前总理维克多·蓬塔在讲话中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合作形象地比喻成一架由四个引擎驱动的飞机。这四个引擎分别是中国政府的承诺、中东欧国家政府的承诺、商务合作和智库合作。他表示,四个引擎同等重要,缺一不可。

   

  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揭牌仪式 摄影:康一人

  研讨会开幕式上还同时举行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组建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揭牌仪式。该网络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国际性智库协调机制与高端交流的平台,网络的建设已正式写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该网络的建立和运行将对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吴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