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论坛
新形势下俄罗斯与欧亚地区安全研讨会
刘旭 来源:《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6年第1期 2016年04月06日

  2015年11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召开“新形势下俄罗斯与欧亚地区安全”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陈岳教授、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少将、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研究员等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与会者就地区经济安全、政治安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及中国应对地区形势的对策进行了深入研讨。

  关于地区经济安全,与会专家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和西方制裁导致俄罗斯和欧亚地区经济增长普遍下滑。货币贬值导致外界对这一地区经济发展的信心下降。西方制裁限制俄罗斯经济恢复。欧亚地区国家与俄罗斯联系密切,经济表现令人担忧。经济下滑的背后是经济结构问题。

  关于地区政治安全,与会学者认为俄罗斯和欧亚地区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政治安全形势日趋恶化。围绕乌克兰危机引发的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对抗没有好转迹象。俄打击IS的努力并未促进其改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西方对俄罗斯的挤压和俄罗斯在欧亚地缘战略上的失误是两者关系恶化的主因。俄罗斯和中亚国家保持了国内政治稳定。俄罗斯政府在乌克兰危机上的处理方式得到国内民众的普遍支持,短期内俄国内不会出现挑战普京政权的政治力量。宗教极端势力影响中亚地区的社会稳定,但领导人换届问题是影响该地区安全稳定的最主要因素。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及中国的战略对策,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当前俄罗斯和欧亚地区的政治经济安全形势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积极向中国靠拢,对“一带一路”倡议采取合作态度,为倡议的实施提供了良好外部条件。同时,这一地区的经济衰退也会影响“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效果。中国应在反恐领域与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展开合作,但应避免直接卷入其内部冲突,避免与西方对抗。

  (中国人民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刘旭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