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俄罗斯学国际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吴建军 来源:中国俄欧亚研究网 2017年07月04日

  2017年7月1日-7月2日,由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和南京大学俄罗斯学研究中心主办的俄罗斯学国际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侨裕楼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郑州大学、延边大学、西南大学、海南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国内高校,以及俄罗斯科学院、莫斯科大学、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新俄罗斯大学、克麦罗沃国立大学、彼尔姆国立民族研究大学、新西伯利亚国立师范大学、布里亚特国立大学、米丘林斯克国立农业大学、瑟克特夫卡尔国立大学、远东联邦大学、莫斯科国立文化学院、莫斯科国立文化研究所、乌克兰基辅塔夫里亚大学、哈尔科夫大学、美国林顿州立大学、波兰格但斯克大学、匈牙利罗兰大学等国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00多位专家与学者参加了会议。

  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王加兴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金才教授、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研究员、南京大学校长助理濮励杰教授分别致辞。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俄罗斯文化研究所所长李明滨教授、俄罗斯国立大学人文大学伊戈尔·康达夫教授、基辅塔夫里亚大学校长弗拉基米尔·卡扎林教授、美国林顿州立学院俄罗斯语言、历史与文化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斯特罗卡诺夫教授和南京大学处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靖华共同为《俄罗斯社会与文化译丛》揭幕。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金鑫荣教授向俄罗斯驻上海总领事馆副领事阿列克谢·什马科夫、莫斯科大学代表亚历山大·巴尔先科夫教授赠书。

  开幕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研究员和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И·В·康达科夫教授分别主持了两场大会发言。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И·В·康达科夫教授作《俄罗斯学——俄罗斯文化的问题域》的报告。莫斯科大学А·С·巴尔先科夫教授作《俄罗斯进入世界共同体的一体化进程:历史回顾(1985-2017)》的报告。北京大学李明滨教授作《<中国的俄罗斯学——史实与回忆>概要》的报告。美国林顿州立大学A·A·斯特罗卡诺夫教授作《美国俄罗斯学的发展状况与现代趋势》的报告。乌克兰基辅塔夫里亚大学В·П·卡扎林教授作《乌克兰历史命运中的俄罗斯学》的报告。南京大学王加兴教授作《俄罗斯学:<俄语专业国家标准>的重要内涵》的报告。

  大会发言后,与会代表分三组进行研讨,共有54位代表进行了小组发言。

  7月2日上午,南京大学张俊翔教授主持第三场大会发言。

  俄罗斯科学院А·П·达维多夫教授作《作为哲学的俄罗斯文学<无个性文化中的个性难题>》的报告。上海外国语大学杨明天教授作《俄汉观念的对比分析》的报告。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И·Г·雅科文科教授作《文明分析法——俄罗斯学研究的重要方向》的报告。大连外国语大学任雪梅教授作《俄罗斯学:中国俄语专业教学改革的切入点》的报告。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О·Н·古罗夫教授作《21世纪俄罗斯科幻电影:走自己的路还是永远复制好莱坞?》的报告。新俄罗斯大学И·В·普利奥罗娃教授作《通过利哈乔夫书信帮助中国学生理解俄罗斯》的报告。

  俄罗斯莫斯科大学А·С·巴尔先科夫教授主持闭幕式。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И·Г·雅科文科教授作学术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