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上海合作组织与中亚形势”暨第十八届全国中亚问题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吴建军 来源:中国俄欧亚研究网 2017年06月19日

  2017年4月15日—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甘肃省国际友好联络会、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陕西师范大学中亚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国内七家学术机构联合主办,陕西师范大学中亚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八届全国中亚问题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研讨会现场 

  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扩大全国中亚学界的交流,促进中亚研究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应用性,为“一带一路”战略服务。来自会议主办单位和北京、上海、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近70位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中亚研究学者、企业代表参会,就 “一带一路”建设与上海合作组织,兼论中亚地缘政治、经济发展、社会文化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研讨会开幕式由陕西师范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李琪教授主持。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游旭群、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孙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许涛分别致开幕辞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游旭群教授致欢迎辞。他首先学校向出席论坛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建设与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感谢。游旭群副校长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直是我校的立校之本。尤其是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抓住国家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机遇,大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走出了一条具有陕师大特色、陕师大风格、陕师大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之路,并取得了不错成绩。中亚研究是我校重点建设的特色学科之一。近年来,中亚研究中心作为陕西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实体化建设、智库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强,产出了一批可观的研究成果,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他指出,相信本次研讨会一定能够在促进“一带一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贡献更多智慧,一定能够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方面提出更多富有见地的建议,也一定能够就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形成更多具有创造性的共识。

  中亚问题研究资深专家、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孙力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许涛研究员分别致辞。

  研讨会围绕着“中亚总体形势与展望”、“中亚政治形势”、“中亚经济形势”、“中亚安全形势”、“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上海合作组织与中亚”六个议题展开。与会国内专家孙壮志研究员、孙力研究员、许涛研究员、吴宏伟研究员、王俪久研究员、王宪举研究员、关贵海教授、薛福歧研究员、丁晓星研究员、杨成教授、徐坡岭教授、石岚研究员、李建军教授、苏畅副研究员、段秀芳教授、强晓云研究员、焦一强副教授、王海燕副教授、杨倩副研究员等就作了精彩发言。

  围绕“总体形势与展望”议题,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孙力作《当前中亚总体形势及上海合作组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许涛作《中国—中亚建交25年:成就与问题》的主旨报告。

   

  杨成教授、强晓云研究员参与讨论 

   

  徐坡岭与王郦久发言并参加大会讨论 

   

  王海燕与段秀芳分别作《中国—中亚经济走廊建设探讨》和《中国工业制成品在哈萨克斯坦市场国际竞争力研究》报告并参加大会讨论 

   

  孙壮志研究员作《扩员后的上海合作组织与中亚》报告 

   

  丁晓星研究员作《当前中亚地缘政治》报告 

   

  薛福岐研究员作《中亚国家的政治发展——一个分析框架》报告 

   

  苏畅副研究员作《当前中亚安全形势》报告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学者展开深入讨论,观点鲜明,交锋激烈,为“一带一路”建设、上海合作组织发展、中亚形势与中国边疆安全建言献策。

   

  陈东杰博士作《中国与中亚历史关系的几点思考》报告 

   

  李如东博士作《中亚东干人民族观的考察》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主任吴宏伟研究员作大会总结。

   

吴宏伟研究员作大会总结

 

会议日程 

  

2017年4月15日
08:30~09:00 签到
地点:百事特威酒店四楼一号会议室
09:00~09:15 开幕式
地点:百事特威酒店四楼一号会议室
主持人:陕西师范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李琪教授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游旭群教授致辞
会议机制单位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孙力研究员致辞
09:15-10:30 议题一:总体形势与展望
09:15-09:45 主题发言(2人*15分钟)
主持人:吴宏伟
孙力:当前中亚总体形势及上海合作组织
许涛:中国—中亚建交25年:成就与问题
9:45-10:30 自由讨论
主持人:关贵海
10:30~10:50 茶歇
10:50~12:00 议题二:中亚政治形势
10:50~11:20 主题发言(2人*10分钟)
主持人:焦一强
薛福岐:中亚国家的政治发展——一个分析框架
杨成:中亚国家的权利递嬗:机理、模式与前景
初阔林:阿富汗国家安全力量构建的历史背景与现实意义
11:20~12:00 自由讨论
主持人:孙力
12:00~13:30 午餐(百事特威酒店四楼二号会议室)
4月15日
14:00~15:10 议题三:中亚经济形势
14:00~14:40 主题发言(4人*10分钟)
主持人:石岚
徐坡岭:2016年中亚经济形势及其影响因素:政府作用的角度
段秀芳:中国工业制成品在哈萨克斯坦市场国际竞争力研究
王海燕:中国—中亚经济走廊建设探讨
李宁:乌兹别克斯坦旅游发展探讨
14:40~15:10 自由讨论
主持人:许涛
15:10~15:30 茶歇
15:30~16:30 议题四:中亚安全形势
15:30~16:00 主题发言(3人*10分钟)
主持人:丁晓星
李建军:当前新疆稳定形势
苏畅:当前中亚安全形势
杨倩:极端主义在中亚地区值得关注的几个趋势
16:00~16:30 自由讨论
主持人:孙壮志
17:00~19:00 会议晚宴(百事特威酒店四楼二号会议室)
4月16日
09:00~10:00 议题五:中国与中亚
09:00~09:30 主题发言(3人*10分钟)
主持人:王海燕
丁晓星:当前中亚地缘政治
李如东:中亚东干人民族观的考察
陈东杰:中国与中亚历史关系的几点思考
09:30~10:00 自由讨论
主持人:薛福岐
10:00~10:20 茶歇
10:20~11:20 议题六:上海合作组织与中亚
10:20~10:50 主题发言(3人*10分钟)
主持人:徐坡岭
孙壮志:扩员后的上海合作组织与中亚
强晓云:上海合作组织视野下的中亚地区合作
李强:企业如何进入中亚市场
10:50~11:20 自由讨论
主持人:王宪举
11:20~11:30 会议总结
孙壮志、吴宏伟
11:30~12:30 会议午餐(百事特威酒店四楼二号会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