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丝绸之路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举行
吴建军 来源:中国俄欧亚研究网 2017年04月17日

   

  2017年4月17日,丝绸之路研究院成立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地区联动发展”国际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举行。 

  2017年4月17日,丝绸之路研究院成立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地区联动发展”国际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吉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出席仪式并致辞。  

   

  2017年4月17日,丝绸之路研究院成立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地区联动发展”国际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举行。 

   

  2017年4月17日,丝绸之路研究院成立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地区联动发展”国际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李进峰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李进峰主持,外交部欧亚司朴杨帆参赞、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秘书长邢军等也出席仪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得到了沿线国家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决定成立丝绸之路研究院。希望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平台,真正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相互了解和相互理解,增进互信,推动彼此之间的战略对接、政策对接、规则对接、标准对接和项目对接,实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家的合作共赢。丝绸之路研究院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为合作方。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中国社科院院长王伟光担任丝绸之路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担任理事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吉平担任院长。

  他说,欧亚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处于深刻变化中,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为推动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务实合作,丝绸之路研究院举办“‘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地区联动发展”国际研修班,这是丝绸之路研究院成立后举办的首届国际研修班。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吉平致辞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吉平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存在很多开发性领域,财政和商业金融都存在自身的局限性,可以借鉴中国开发性金融的经验;同时,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存在资产端和资金端信息不对称问题,开发性金融就是要发挥平台作用,打破瓶颈制约,在项目初期,对项目进行培育,在政府与市场、商业银行与企业之间找到通道,发挥先进、先锋、先导作用。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作为国家开发银行发起成立的我国唯一的开发性金融社会组织,在金融协调发展中有着独特的金融优势和社会资源优势,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融资、融智、融商”的多元服务和综合支持。

  他说,丝绸之路研究院未来光明,前景广阔。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愿意与中国社科院携手,共同将丝绸之路研究院打造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培训机构”。希望国内外智库、政府部门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能够持续支持丝绸之路研究院的发展,深入交流和总结“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中的经验与问题,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向纵深发展,为中国和世界的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在发言中表示,将利用中国社科院和国内外研究机构和智库的智力资源,办好丝绸之路研究院,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

  参加“‘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地区联动发展”国际研修班的学员代表在发言中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伟大构想,符合“和平与发展”的国际潮流,有利于为地区共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有利于促进国际社会的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沿线国家参与的热情不断提升,获得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初期成果。他们强调,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丝绸之路研究院并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地区联动发展”国际合作研修班意义重大,研修班学员将利用好这次难得机会,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专家探讨共建“一带一路”的创新思路,为“一带一路”建设与合作做出贡献。  

   

  参加“‘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地区联动发展”国际研修班的学员代表发言 

   

  参加“‘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地区联动发展”国际研修班的学员代表发言 

   

  参加“‘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地区联动发展”国际研修班的学员代表发言 

  随后,蔡昉副院长和李吉平副会长共同为丝绸之路研究院揭牌。

   

  蔡昉副院长和李吉平副会长共同为丝绸之路研究院揭牌 

   

  2017年4月17日,丝绸之路研究院成立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地区联动发展”国际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 

  来自外交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在京相关研究机构和大学代表,以及研修班学员共计80余人出席了仪式。   

  出席丝绸之路研究院成立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地区联动发展”国际研修班开班仪式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