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俄欧亚所举办《白俄罗斯简史》新书发布会暨中白关系研讨会
吴建军 来源:中国俄欧亚研究网 2016年09月29日

20169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白俄罗斯驻华使馆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了《白俄罗斯简史》中文译著新书发布会。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欧研究所学术会议厅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教授、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主席团主席B.Г.古萨科夫院士、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白俄罗斯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B. B.达尼洛维奇、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李进峰、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教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孙力教授、中国前驻白俄罗斯大使吴虹滨,以及《白俄罗斯简史》中文译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赵会荣研究员、本书校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国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等中白两国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进峰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教授、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主席团主席B.Г.古萨科夫院士、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教授致辞。

中国前驻白俄罗斯大使吴虹滨、白俄罗斯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B. B.达尼洛维奇、《白俄罗斯简史》中文译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赵会荣研究员、校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国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教授、北京第二外语学院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张惠芹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苏联研究室主任刘显忠研究员作了发言。

《白俄罗斯简史》是时任白俄罗斯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通讯院士A.A.科瓦列尼亚带领该所学者集体创作的学术成果。全书编撰严谨,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吸收了有关白俄罗斯历史研究的所有最新成果,代表了白俄罗斯科学院历史研究的最新成就拥有权威性。本书作者采用最新的研究方法解读白俄罗斯的历史思想以及白俄罗斯的民族国家思想,以翔实准确的史料、条理清楚的逻辑、精炼优美的语言,对白俄罗斯从远古到21世纪的杜会、经济、文化历史进行了深度、权威的分析,反应出白俄罗斯人民在欧洲文明发展中的地位、作用、贡献和成就,以及白俄罗斯共和国的民族国家思想。

《白俄罗斯简史》一书基于历史思考的最新成就、理性的方法论和民族国家思想,呈现了白俄罗斯从古至今的历史,展示了白俄罗斯人民在推动欧洲文明发展方面的地位和作用。

此次《白俄罗斯简史》中文译著的发布是中白两国学术交流与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必定会加深中国人民对白俄罗斯的了解,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信任。中自友谊,亘古弥新。中自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前景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