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纳扎尔巴耶夫何以再次当选哈萨克斯坦总统
赵宇、董龙江、邱夏 来源:2011年04月04日 新华网 2011年04月05日

 

    4月3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一个投票站,哈萨克斯坦现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投票后向媒体发表讲话。哈萨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4日宣布,根据初步计票结果,哈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总统选举中获胜。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新华网阿斯塔纳4月4日电(记者 赵宇 董龙江 邱夏)哈萨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4日宣布,根据初步计票结果,现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3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得了95.5%的选票,以绝对优势赢得选举。这是纳扎尔巴耶夫第四次当选哈萨克斯坦总统。

    当地媒体和专家认为,纳扎尔巴耶夫之所以赢得总统大选,主要得益于他在提升综合国力、关注民生发展、推动平衡外交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

    打造“中亚第一大国”

    目前,从综合国力来看,哈萨克斯坦已成为“中亚第一大国”。

    今年2月11日,纳扎尔巴耶夫在哈执政党——“祖国之光”人民民主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2005年他参加总统竞选时提出的目标已全部实现:

    国民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7%-8%,2010年人均GDP超过9000美元;截至今年2月底,国家外汇储备达664亿美元,进入世界外储前50名国家行列;引资总额1220亿美元;2010年出口额近600亿美元,比1995年增长11倍;中小企业数量达70万家,从业人数超过250万,对GDP的贡献率已不低于30%。

    此外,哈萨克斯坦继续实施大规模农业增长规划,面粉出口居世界第一,小麦出口居世界第七;1994年以来,居民月均名义工资增长45倍,近十年来退休金提高6倍。2010年1月1日,俄白哈关税同盟正式启动,形成了总人口1.7亿、GDP总值1.4万亿美元的大市场。2010年,哈萨克斯坦同俄白两国的贸易额达165亿美元。

    经济和社会的显著进步让绝大多数哈萨克斯坦民众对纳扎尔巴耶夫的治国方略持肯定和拥护态度。

    十分重视改善民生

    出生于农民家庭的纳扎尔巴耶夫自幼饱尝生活的艰辛。走上领导岗位后,他始终保持着朴实、亲民的作风,始终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自己治国韬略的重中之重。

    在教育方面,目前哈现代化教育体系已初具规模,多媒体教室和互动式教学已覆盖全国所有学校。哈政府计划强化幼儿教育,确保2015年学龄前儿童教育覆盖率达到74%,2020年达到100%,并实施十二年(目前为十一年)完全义务教育体制。

    在医疗方面,国家2002年卫生预算占GDP的1.9%,2010年已达3.2%。全国已建立起150个与国外医疗机构联网的远程医疗中心,可以做各种复杂手术。跟独立之初相比,全国人口出生率提高了25%,死亡率下降了11%,自然增长率提高了70%。

    在住房方面,2009-2010年哈政府实现了年增640万平方米住房的目标。1989年,哈公民人均居住面积为12.5平方米,而现在达到18.3平方米。按照计划,2020年哈城市和农村的统一供水覆盖率将分别达到100%和80%。

    在就业方面,1995年哈萨克斯坦失业率高达11%,而目前仅为5.8%。2014年之前,国家计划实施294个总额为8.1万亿坚戈(约合554.5亿美元)的创新项目,将创造约16万个固定工作岗位和20万个临时工作岗位。1996年,哈贫困人口比例高达45%,而目前约为11%。

    立足中亚走向世界

    作为一个社会进步较快的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在地区事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处理与大国关系方面也颇为成功。

    目前,哈萨克斯坦在咸海生态治理、中亚统一电力网络、里海开发利用、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复兴等诸多方面发挥着主导或主要作用。在本地区最为棘手的水资源分配方面,哈萨克斯坦同上游国吉尔吉斯斯坦已形成良性互动,哈方以煤炭换取水电。此外,哈萨克斯坦在劳务输出、资源开发、能源供应、商品贸易等方面与其他中亚国家和俄罗斯保持着密切的友好合作。

    此外,平衡的大国外交政策也是纳扎尔巴耶夫赢得各方支持的重要因素。作为俄罗斯的“铁杆”战略伙伴国,哈方同俄方在诸多国际和地方事务中“同进退”,包括以“捆绑”形式同世贸组织进行准入谈判等。“9.11”事件后,哈萨克斯坦迅速向美国开放了运输通道,截至目前共有1.4万架次载有非军事物资的飞机经哈领空飞往阿富汗,另有1.6万个集装箱通过铁路运往阿富汗。哈方的合作赢得美方赞赏。哈萨克斯坦同中国的多领域务实互利合作也卓有成效。

    2010年,哈萨克斯坦出任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这是首个原苏联国家获此“殊荣”。这一年,哈方在防范和化解地区冲突、推动地区融合和为欧安组织植入新发展理念等方面不懈努力,并成功举办了中断11年之久的欧安组织峰会。2011年,哈萨克斯坦又分别担任上海合作组织和伊斯兰会议组织轮值主席国。哈政论家图列绍夫指出,哈萨克斯坦国际地位的提升为纳扎尔巴耶夫赢得大选添加了重要砝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