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对外交流
刘启芸、李建民出访俄罗斯
吴建军 来源:中国俄欧亚研究网 2016年10月04日

2016920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启芸副研究员、李建民研究员一行访问俄罗斯,目的是执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修订《列国志》国际调研与交流项目”,赴俄罗斯进行实地调研。

在俄罗斯期间,代表团进行了以下主要考察调研活动:

l、同俄罗斯科学院经济所学者座谈,俄方出席的人员有:斯维特兰娜(经济室主任),杜拉耶娃(负责研究塔吉克斯坦工作)。讨论的问题主要有:塔吉克斯坦近些年经济形势存在的问题和劳务输出情况,俄塔关系和双方贸易情况以及塔吉克斯坦的社会现状。

2、同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学者座谈,俄方出席六人。主要讨论俄用强硬手段收回克里米亚后克里米亚的形势和百姓的生活状况,以及俄罗斯在制裁期间经济的发展状况和百姓的生活状况。

3、同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学者座谈,俄方有一人出席。主要讨论远东的经济发展状况和出口贸易状况。

4、同莫斯科大学世界政治系系主任科科申·安德烈·阿法纳西耶维奇,俄罗斯—亚洲商务合作中心,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等7人座谈,主要讨论问题有:欧盟全面合作伙伴的框架及主要原则,俄方的观点很明确,大国首先是捍卫国家的主权、祖国的利益、民族的利益,在这个大前提下同欧盟和大国进行合作及贸易。

5、拜访莫斯科固立师范大学外事办。

6、同以上座谈及拜访单位人员合了影。

7、去列宁图书馆两次买书,书名是《塔吉克斯坦的艰难发展道路));去俄罗斯联邦国家统计局购买了俄罗斯统计局出版的1991年—2015年25年间的独联体统计年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