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对外交流
孙力率俄欧亚所代表团访问哈萨克斯坦
吴建军 来源:中国俄欧亚研究网 2016年11月04日

为落实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与哈萨斯坦首任总统书馆合作协议完成中国社科院交办课题《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对接究》,应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图书馆邀请,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表团一行6,在团长孙力副所长带领下,于201610月30日~11月3日访哈萨克斯坦,代表团成员包括东欧研究室主任高歌研究员、朱晓中研究员,俄罗斯政治与文化研究室主任庞大鹏研究员,中亚研究室副主任张宁研究员和肖斌副研究员。

代表团先后访问了阿斯塔纳和阿拉木图两地,参加了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图书馆举办的"欧亚一体化及丝绸路经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国际研讨会,并拜访了首任总统图书馆、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在交流过程中,中哈两国学者就以下问题达成共识:

1、中亚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地区”,是连接亚太经济圈和欧圈的“中途岛”。

2、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将推动地区国家经贸合作质量的大幅提升

3、国际产能合作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在中亚对接合作的有推动力

4“一带一盟”的对接声明至传递了两个重要的信号。

5、当前“一带一盟”在中亚地区对接合作面临的些问题:是地域的局限性二是政策的不确定性三是市场的有限性四是规则的差异性;五是融的依赖性。

6、未来对接“一带一盟”应该注重解决以下几个关键问题首先,应利用好上海合作组织这一重要平台,中俄两国应真正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态度对待“一带一盟”在中亚的对接合作第三,“一带一盟”在中亚对接合作应考虑地区国家的利益诉求。

在交流期间,表团了解到如下重要信息:

1、美国等研究机构正在收集中哈跨界河流资料,召集环保非政府组织和水资源主管部门,举办国际法培训班召开相关会议。

2俄罗斯对“一带一路”以及中国主导上合组织仍持有疑虑

出访期间,表团在国际会议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国与中亚合作的优先方向带盟对接应秉持的基本原则上合自贸区合作的可》、《带盟对接与中欧"16+1"合作机制

回国后,表团撰写了警惕美西方作中哈跨界水资源》、《带盟在中亚对接的优先领域哈学者对当前中哈经贸现状的分析等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