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专家访谈
北约展“团结”却难掩分歧
2022年07月05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国际观察)北约展“团结”却难掩分歧 

 

  中新社北京7月1日电 题:北约展“团结”却难掩分歧

 

  中新社记者 张晨翼

 

  6月30日,为期两天的北约马德里峰会结束。北约各成员国同意邀请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同意扩充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到30万人以上、决定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支持。这些决定真的是"和平稳定"的助推器吗?

 

 

  北约展“团结”却难掩内部分歧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张弘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俄乌冲突背景下,接纳芬兰和瑞典说明北约各成员国希望对外展现一种“团结”姿态。毕竟芬兰、瑞典对俄罗斯没有现实威胁,“接纳两国的象征性意味更浓”。

  一直以来,西方集团内部存在着所谓“和平派”、“妥协派”和“战争派”。张弘指出,现有国际秩序还是由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力量把控,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被认为是对这种秩序的一种挑战。马德里峰会决定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支持,客观上强化了乌克兰对抗俄罗斯的信心,并将导致双方的长期消耗。西方集团主要是想通过此举来显示自己维持现有国际秩序的态度与能力。在此基础上,俄乌冲突的风险外溢就更需外界警惕。

  《华盛顿邮报》在6月30日的报道中指出,马德里峰会显示北约正在扩张。几年前,法国总统马克龙称北约已经“脑死亡”。现在有了重点关注的敌人,北约仿佛有了新的“使命感”。

  但是北约内部也存在各种分歧,比如土耳其在不少关键议题上与俄罗斯关系紧密。据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各成员国内部对北约的态度大相径庭,波兰民众对北约的支持率高达89%,而希腊则低至33%。《华盛顿邮报》在报道中说,北约内部分歧掩藏在表象之下,且肯定会继续扩大。

 

  冷战思维困扰欧洲地区和平稳定

 

  针对欧洲地区的和平稳定前景,张弘表示,俄乌冲突之后,西方对俄罗斯的敌意可能牵引出全面的军备竞赛。

  “马德里峰会的最大成果之一就是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将扩充到30万人以上,这便是例证。”张弘认为,这意味着欧洲的新冷战从口头转向了行动:北约要与俄罗斯展开军事对峙。虽然扩充快速反应部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成,但欧洲地区的军备竞赛进程已经在实质意义上展开。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扩充快速反应部队显示出北约的冷战理论基础被恢复。英国主要国防智库英国皇家联合军种研究所副所长马尔科姆·查尔默斯认为,北约重返冷战“任务”,其主要目的是威慑俄罗斯。《外交政策》网站文章更是指出,“我们现在处于全球性冷战中”。

 

  北约欲将祸水东引至亚太

 

  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在马德里峰会批准《北约2022战略概念》,称俄罗斯是北约“最大且直接的威胁”,中国对北约构成“系统性挑战”。北约还首次邀请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亚太国家领导人参会。这显示出北约将部分注意力转移到了亚太地区。

  反冷战人士菲奥娜·爱德华兹在社交媒体上反讽道,负责入侵他国并经常组织政变的北约竟然说中国是一个“威胁”。美国和北约的扩张主义才是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

  张弘认为,美国一直在利用俄乌冲突来激化相关地区的矛盾、贩卖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受此影响,北约对华的认知出现矛盾心理:一方面希望在全球议题上与中国进行合作,另一方面又不愿意在意识形态等方面拿出真正能促进合作的开放态度。“全球治理需要大国之间的配合,若相关国家想以领导者姿态与中国对话,那说明其还是受到了误导和操纵。”

  张弘分析说,邀请一些亚太国家参加马德里峰会,使北约影响力进一步超出欧洲,有可能向亚太地区甚至全球渗透。虽然马德里峰会没有关于北约亚太化的实质政策落地,但毕竟为未来埋下了伏笔。“理性的亚太国家需要的是一个繁荣的亚太、发展的亚太、合作的亚太。亚太不能重蹈欧洲内部冲突那样的覆辙。”(完)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