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专家访谈
俄乌变局中的大国博弈与世界秩序重塑
2022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白乐
分享到

  当地时间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对乌克兰实施特别军事行动。俄乌冲突引发的地缘政治风险持续升温,国际形势日趋复杂严峻。为解读俄乌关系走向及其对世界秩序和全球市场的影响,记者采访了国内外相关学者。

  军事行动背后的战略意图 

  谈及俄罗斯、乌克兰“爱恨交织”的千年历史渊源,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张弘对记者表示,俄罗斯与乌克兰有着深厚的共同历史传统,两个民族同属东斯拉夫民族,发源于历史上的东欧大国——基辅罗斯,可谓同宗同源。两国在语言、文化、宗教上有着很大的相似性。整体上讲,乌克兰和俄罗斯曾经民族感情深厚,两国之间有着紧密的社会联系。然而,部分乌克兰人认为20世纪20—30年代出现的大饥荒和大清洗是针对乌克兰民族的迫害,俄罗斯人则认为这是苏联人民共同的灾难。这些历史记忆成为影响两国人民关系的不利因素。此次冲突将伤害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民族感情,部分乌克兰人会更加排斥俄罗斯文化和俄罗斯人,影响双方在文化、精神层面的互信。

 

迈克尔·布拉迪克 

  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历史系教授迈克尔·布拉迪克(Michael Braddick)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过去一直力挺对欧盟持“不友好”态度的西方政客,同时也支持对俄实行“不干涉主义”的美国政治家。乌克兰加入欧盟及北约的倾向在俄罗斯看来是对俄国家利益的严重威胁。“的确,对于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心存不满。在美国国内,无论是在政治精英层抑或普通民众当中,减少西欧和北约对美国依赖的呼声越来越高。这意味着当前‘一超多强’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需要做出相应调整。然而,无论未来世界格局走向如何,我都不希望以军事方式来实现新秩序的调整。此外,假如参与此次俄乌冲突,德国对北约集体安全的贡献迅速增加,可能会加速新集团的建立和发展。”布拉迪克说。

 

■斯特凡·沃尔夫 

  英国伯明翰大学政治科学和国际研究系教授斯特凡·沃尔夫(Stefan Wolff)对记者称,在西方眼中,俄罗斯的行为反映了俄罗斯要求在当前国际体系中作为重要一极被承认和尊重的强烈愿望。对俄罗斯而言,此次行动至少能够证明其作为世界重要大国的地位和卓越的军事力量。

  布拉迪克表示,历史上,大国之间的利益分歧通常表现为“战争冲突”的形式。1945年以后,国家间发生直接战争冲突的频率大大降低,大国之间的利益分歧转变为另一种斗争形式——“冷战”,及“代理人”战争(打击对方的盟友,或帮助盟友打击其他国家)。再后来,国家间的暴力行为大多是出于争夺资源的目的。然而,此次俄乌冲突不是为获取资源而导致的竞争对抗。对俄罗斯而言,更多是为了维护其国际威望,以及重塑全球安全秩序。

  不少学者认为,此次俄乌冲突的深层次根源在于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对此,张弘阐述道,乌克兰更像是大国博弈的“角斗场”,这个国家可做的选择并不多,更多是在经历压力与煎熬。此次危机反映出俄罗斯与北约、美国之间的多重结构性矛盾,为西方渲染“俄罗斯威胁论”提供了可乘之机。未来可能出现一场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新冷战”,双方在军事、经济和科技,甚至是人文领域彻底“分手”,一个割裂的欧洲开始出现。

  冲突和制裁的负面影响深远 

  俄乌冲突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了多轮制裁。2月27日,美国与欧盟、英国和加拿大发表共同声明,宣布禁止俄罗斯使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致使俄外汇储备流动性面临较大压力。布拉迪克称,西方国家正在切断俄罗斯与全球市场的联系,通过对俄罗斯资本运作采取冻结资产、禁止交易等强势制裁手段,试图将俄罗斯从全球经济体系中剔除。俄罗斯能源出口被迫暂停,为应对卢布汇率暴跌带来的通胀风险,俄罗斯央行只能宣布紧急加息。针对俄罗斯的许多文化和体育领域的“隔离措施”也被迅速实施。“如果西方舆论在这方面立场高度一致,那么经济和金融制裁对俄罗斯造成的负面后果将十分严重,甚至超过常规战事本身的危害。”布拉迪克说。

 

张弘受访者/供图 

  张弘谈道,进入21世纪以后,美俄之间在军控领域的合作出现了一定的倒退,特别是特朗普政府退出《中导条约》和《开放天空条约》,使得欧洲地区的军控稳定受到威胁。此次乌克兰危机将导致美俄军控谈判搁浅,而美俄军控谈判关系着全球安全和稳定,对于维护大国关系和预防核战争有着重要的意义。

  寻求和平解决冲突之道 

  作为能源、矿产、粮食等大宗商品出口大国,俄罗斯在全球供应链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过于严苛的制裁措施势必对原本就脆弱的全球供应链造成冲击。张弘认为,俄乌冲突将加速世界经济的“逆全球化”,进而影响世界经济格局,西方国家将加速“逆全球化”进程,在高科技领域设置严格的技术和安全门槛。西方对俄罗斯出台的经济制裁已远远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贸易和金融限制,这可能导致俄罗斯与世界经济脱钩,从而影响全球经济的稳定性。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乌克兰问题是重大地区危机,可能对所有国家造成灾难性影响。对此,布拉迪克十分认同,他补充说:“后冷战秩序主导的未来岌岌可危,这是一场与所有国家相关的冲突,而双方的谈判方式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在瞬息万变的战争形势下,促进俄乌和谈、重返和平无疑是当前最为迫切的选择。“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之下,大国之间的共同利益应当优先于任何竞争,为共同寻求国际和平与安全付诸实践。各国应致力于化解乌克兰局势、减轻人道主义危机并达成开放的合作形式。这也许是困难的,但仍应尽力去尝试。”沃尔夫总结道。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