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专家访谈
2021五大最受关注的中俄双边新闻
2022年01月06日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中俄头条客户端官方账号
分享到

  2021年,中俄关系作为当今世界最成功的大国关系典范,经受了世纪疫情洗礼和百年变局考验,在各个方面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中俄两国以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为新的起点,各领域合作不断获得新动力、取得新成果。在岁末年初之际,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共同打造的中俄头条客户端为您盘点梳理2021年最受关注的五大中俄双边新闻:

 

1、中俄元首举行视频会晤 全面总结2021年双边关系发展新成果

  12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2021年内第二次视频会晤。两国元首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俄关系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展示出新的生机活力,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最好时期,堪称21世纪国际关系的典范。两国元首还谈起了“冬奥之约”。习近平说:“再过一个多月,你将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我对我们的‘冬奥之约’十分期待,愿同你携手‘一起向未来’,共同开启后疫情时期中俄关系的崭新篇章。”普京说:“感谢您邀请我出席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活动。我充分相信,中方完全有能力办成一届最高水平、精彩的冬奥会。”

  头条点评:

  在此次视频会晤中,俄中两国元首全面总结今年双边关系发展新成果,并对明年双边关系发展作出顶层设计。这是两国元首今年第二次视频会晤,也是2013年以来第三十七次会晤。如此高频率的元首外交在当前的大国交往中是独一无二的。

  俄中关系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目前俄中双边贸易额已恢复并超过疫情前水平。今年,俄中科技创新年圆满闭幕,一批具有战略性的重大工程项目紧密落实。此外,俄中继续加强投资合作,发展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俄中在国际舞台上始终坚定相互支持。中方坚定支持俄方为维护国家长治久安所作的努力。在这次会晤中,两国元首还谈到继续加强抗疫合作,不断深化两国在经济和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再过一个多月,普京总统将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两国元首新一轮的会晤即将展开。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国际合作局局长瓦西里·普什科夫)

 

2、《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正式延期

  2021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6月28日,习近平同普京举行视频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当前,世纪疫情加剧全球性博弈。《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内容不仅没有过时,反而增添了新的内涵,继续为中俄关系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两国元首高度评价条约的历史和现实价值,并同意条约延期。

  头条点评: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二十年来,中国、俄罗斯以及整个世界局势都发生了很多变化。然而,正如今年6月28日,中俄两国元首在视频会晤中表示,条约内容不仅没有过时,反而增添了新的内涵,继续为中俄关系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年来,中俄两国在政治、外交和军事上保持着紧密联系。中俄的密切合作不可避免地引起了一些西方国家的担忧。此前,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抛出错误言论,认为俄罗斯和中国是天然的竞争对手,因为中国和俄罗斯是陆上边界线最长的国家。然而,事实是,中俄两国长期以来并无边界争端。此外,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两国已根据协议减少边境驻军和军备。多年来,中俄两国也在联合举行军演和反恐演习。如此密切的合作,何来竞争一说?值得注意的是,中俄关系从不针对第三国,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发展是水到渠成,而非针对任何外部因素。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国际合作局局长 瓦西里·普什科夫)

 

3、中俄贸易逆势上扬 能源合作成果丰硕

  中俄双边贸易在新冠疫情冲击下逆势上扬。2021年前11个月,中俄货物贸易额1304.3亿美元,超过2020年全年,同比增长33.6%。据两国相关部门预测,2021年全年中俄贸易规模有望创历史新高。此外,两国在能源领域合作也成果丰硕:5月,中俄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正式开工;11月,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定向钻穿越黄河”完成全部施工,截至12月,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已安全平稳运行两年,累计向中国输送俄罗斯天然气近136亿立方米。

  头条点评:

  12月15日,中俄两国元首在视频会晤中对今年前11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1300亿美元表示满意。今年以来,中俄双方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双边贸易逆势上扬,贸易规模走向新高。中俄两国元首此前共同确定了202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此项目标是完全可实现的。

  今年前三季度,中俄能源贸易额达349亿美元,占到双边贸易总额的34.3%。俄罗斯持续稳居中国第一大能源进口来源国。中国主要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天然气和电力等。能源合作形成了两国务实合作的“压舱石”。近年来,2019年投产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罗斯境内段“西伯利亚力量”成为向中国输送俄罗斯天然气的主要渠道。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消息,11月初以来,俄方通过“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向中国供应的天然气每日都超过合同规定的单日供气量30%以上。可以说,在双方能源合作的诸多领域中俄罗斯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绿色能源方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薛福岐)

 

4、中俄科技创新年顺利闭幕 航空航天合作进入新阶段

  2020年至2021年是中俄两国元首共同确定的“中俄科技创新年”。两年来,两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创造性实施千余项科技创新合作交流活动,在疫情防控、航空航天、核能、数字经济等领域取得一批丰硕合作成果。中俄合作成立数学中心、中俄合作打造的首个完整虚拟人物等项目成为亮点成果。此外,2021年3月,中国国家航天局与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俄航空航天合作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头条点评:

  科技合作是俄中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构成了俄中多层次、多渠道、多边交流合作框架的重要因素。早在1992年12月,中国同俄罗斯就签订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为加强两国的科技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一批俄中研究机构在双边科技合作框架内积极开展合作,在地质、冶金和生态等多个领域进行联合研究。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双方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前沿科技产业合作。中方愿加强同俄方在病毒检测、疫苗和药物研发方面的合作对接。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中文编辑部主任阿列克谢·萨维茨基)

 

 5、中俄两军组织实施首次海上联合巡航

  10月17日至23日,中俄两国海军位西太平洋相关海域组织实施首次海上联合巡航。双方共派出10艘舰艇、搭载6架舰载直升机组成联合编队,位日本海、西太平洋、东海海域开展联合巡航,并组织联合航渡、联合机动、实际使用武器等科目演练。此次行动是中俄两军年度合作计划内项目,不针对第三方。

  头条点评:

  军事合作是中俄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俄两国积极承担大国责任,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自2021年开年以来,中俄已举行三次联合军演,包括“西部·联合-2021”、“和平使命-2021”以及“海上联合-2021”军演。中俄两国首次在西太平洋海域开展海上巡航。这一切都体现了两国军事部门之间的高度互信。两国联合军演不仅是为了提高中俄联合战备水平,也是为了提高在保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紧急情况下两国军事力量的互动协作性。未来,这种互动和演习将继续保持,并将添加新的元素。中俄双方之间军事层面的联动,包括海军、作战飞机、地面部队和警备力量的合作,是至关重要的。中俄联合军演也是在向“心怀叵测”的潜在挑衅势力释放明确信号,促使他们能够清醒地认清形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 薛福岐)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