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专家访谈
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未来如何发展?
专家:树立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2021年06月18日 来源:《南方日报》(2021年6月16日 第A12版) 作者:赵晓娜 王诗堃
分享到

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

 

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研究员邓浩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自2001年6月15日成立以来,上合组织积极推动地区合作,成为成员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区性合作组织。作为第一个在中国境内成立并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组织,上合组织取得怎样的成就?未来又将向什么方向发展?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对话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研究员邓浩,讲述上合组织20年的风雨经历和国际贡献。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娜  王诗堃  实习生 赵慧琳

 

  “上海精神”为国际秩序改革提供方向

 

  南方日报:您怎么看待上合组织20年来的工作?

 

  孙壮志:上合组织是在冷战后诞生的一个区域合作组织,虽然成立只有20年,但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

  首先,上合组织强调结伴不结盟、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区域合作机制,建立了一种开放的、透明的、不针对第三方的伙伴关系,并特别强调不会成为军事政治同盟。

  第二,无论经济、安全,还是政治、人文,上合组织提出的目标都是根据地区的实际情况,甚至带有一些前瞻性,解决最紧迫的问题,这也是它为何受地区国家欢迎的原因。

  第三,上合组织提出了很多新型的合作理念。比如“上海精神”,这是中国总结上海五国经验提出的,是上合组织的灵魂。另外,信息安全观、信息合作观,包括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命运共同体,都是其秉持的新型合作理念。

  第四,上合组织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同步推进,同时启动了包括元首会、总理会和另外十几个部长的常态化机制,并且有两个常设机构。在机制建设这方面,上合组织这20年取得很大成绩,成员国都是全方位积极参与。

 

  邓浩:20年前,上合组织还是一颗刚刚破土的“幼苗”,经过20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长为“参天大树”。最明显的一个变化,20年前上合组织有6个成员国,现在已经成为由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伙伴国组成的大家庭。

  从国际影响的角度来看,上合组织也取得了巨大进展。经过成员国在安全领域长达20年的合作,上合组织长期维持了地区的稳定和安全,这是上合组织非常显著、被国际公认的成绩。

  不像冷战时期封闭、排他的国际组织,上合组织从建立之初,就坚持对外开放的原则。上合组织还同联合国在内的许多国际和地区组织都建立了联系,树立了新型国际组织的典范。

 

  维护地区安全为发展提供稳定环境

 

  南方日报:近年来,世界多个区域发生战乱,严重威胁国际安全,但上合组织核心区域一直维持了和平稳定状态。这20年来,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孙壮志:上合组织的合作就是从安全起步的。上合组织的前身上海五国,成立的目的就是要解决该地区冷战时期遗留的一些问题。与此同时,中亚地区当时也面临非传统安全威胁,因此上合组织也开始了反恐执法的合作,是第一个打出反恐旗号的国际组织之一。

  因此,上合组织的安全合作具有标志性,一成立就通过了打击三股势力的上海公约,为上合组织的安全合作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发展基础。另外,除了北京秘书处外,上合组织在塔什干开设了地区反恐机构,直接推动成员国之间的情报信息交流,包括建立资料信息库等。

  扩员以后,上合组织涉及到的安全议题就更多,在维护地区安全方面发挥了更大作用。但上合组织并不是“东方北约”,上合组织解决的安全问题是针对地区国家共同面临的安全挑战,为维护整体地区稳定作了很大贡献。

 

  邓浩:上合组织保持了核心地区稳定,有自己的秘诀。

  上合组织从成立之初就实行了一种新型安全观。不同于过去谋求单方面绝对优势的安全观,新型安全观讲究三不主义——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通过合作来实现地区的安全。这种不同于冷战时期的安全观,得到了成员国的认可和接受,是该地区安全合作的理念指引。

  另外,中国和俄罗斯是上合组织的“双引擎”。这两个国家不仅是世界大国,还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地区稳定的坚定后盾,为这个地区的安全合作作出了很多具体的努力,比如中俄共同开展了常态化的联合军事演习。

 

  南方日报:当前,上合组织的经济总量接近20万亿美元,比成立之初扩大了13倍多;对外贸易总额达到6.6万亿美元,比20年前增加了100倍。但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仅占其外贸总额的5%。您如何评价上合组织在经贸合作方面的作用?

 

  孙壮志:在上合组织内部,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实力差距太大,对国际市场和国际规则的接受参与程度都有限,这种情况下推进多边经贸合作是比较困难的。因此上合组织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了一种多边和双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合作。

  在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确立的首要目标是贸易投资便利化,在经贸部长会议机制下,成立7个工作组,出台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确定上合组织一些重点领域和项目。但这个纲要是指导性的,约束力并不强,让各国有所选择。

  从各成员国的贸易额来看,在外贸总额的占比还不大。不过,上合组织覆盖30亿人口,面积占欧亚大陆一大半,成员国之间的产业、经济存在一定互补性,将来经济合作潜力巨大。

 

  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成未来合作重点

 

  南方日报: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同步交织,推动国际安全与世界政治秩序发生深刻变革与调整。站在新起点,未来上合组织将向什么方向发展?中国将在其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孙壮志:当前,国际格局出现更加集聚的调整,对全球化带来冲击和挑战。在疫情背景下,上合组织区域的国家面临很大困难,同时该地区的大国博弈升级,使得地缘政治形势复杂性进一步提升,排他主义、疫情的政治化也存在,为上合组织团结合作增加挑战。

  另一方面,上合组织也面临着发展机遇。上合组织历来是通过领导人自上而下推动的,但民间对上合组织感受并不深刻。未来上合组织的重点应该放在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上,为上合组织发展奠定更好的物质基础和质量基础。

  上合组织发展到今天,和中国全方位的贡献不无关系。作为上合组织最大的经济体,未来中国还将在经济和人文交流领域继续发挥作用,但同时又要更多利用市场原则,帮助其他国家走向开放、走向国际。

 

  邓浩: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上合组织成绩有目共睹,但也不可否认地暴露出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短板。

  首先,上合组织这个大家庭在扩充后,内部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更加明显。上合组织决策的两条基本原则——协商一致和不干涉内政,确实从客观上保证了决策公平,但也存在效率不高的问题。各个国家的利益和诉求不一样,要形成一个统一的决策很难。

  其次,成员国之间不仅有差异,还有矛盾。比如,中印和印巴之间都有明显的边界问题。印度加入上合组织后,几个大国之间的关系也趋于复杂化,在上合组织的发展目标和前进方向这些重大的问题上,大国之间存在差异。

  另外,上合组织所处的内外部环境比较复杂,地区不稳定再加上全球范围内大国之间的博弈加剧,对上合组织的发展有一定影响。但未来5—10年,还是上合组织发展的一个机遇期。

  今后,上合组织作为一种新型国际力量,会在维护世界稳定和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也是各国的期盼。中国也已经为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包括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

 

  本栏摄影: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王诗堃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