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专家访谈
上合组织合作前景广阔
2021年04月23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朱羿
分享到

  2021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4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二十周年: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兰州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与会,共同探讨上合组织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行稳致远建言献策。

 

  重要的多边合作平台

 

  上合组织是第一个在中国境内宣布成立并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组织。有专家表示,20年来,上合组织在加强成员国政治互信、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促进成员国经贸合作、加强成员国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上合组织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日益成为国际关系中重要的多边合作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表示,上合组织推动构建以“上海精神”为核心的国际关系新准则,倡导相互信任、平等协商,尊重各国特色,尊重多元价值。上合组织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各国积极协作,共同努力,在增强成员国政治互信和凝聚力、深化各领域全方位合作、为各国人民谋利益、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提升。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认为,作为以安全为主要功能的国际组织,上合组织在地区安全合作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不论是在新安全观理念的提出,还是在打击“三股势力”、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去极端化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堪称全球性和跨区域性国际组织合作的典范。

 

  上合组织内在活力强劲

 

  上合组织框架内呈现强劲活力,各成员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合作前景广阔。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全方位密切合作,为本地区安全、可持续发展创造了必要条件。帮助各成员国走出新冠肺炎疫情阴影,促进经济恢复,使经贸合作回归正常轨道,是上合组织未来合作新的增长点。

  数字合作将是上合组织未来合作新的突破口。华东师范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海燕认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可以在电子商务、电子税收、数字医疗等领域开展合作,加快制定统一的数字规则、数字标准,进行数字政策的协调,加强数字监管。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强晓云表示,当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国际移民治理问题上的合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成员国有关国际移民治理的法律体系和机制有待完善。

 

  构建同舟共济安全共同体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迫切需要加强团结合作。有学者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加强推动交流机制化发展,拓展利益融合的经济发展格局,构建同舟共济的安全共同体,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为上合组织健康稳定发展夯实政治基础。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邓浩表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作,坚持多边主义,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强化互联互通,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拓展合作深度。

  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各种安全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表示,上合组织从成立之初就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这“三股势力”的公约。今后,上合组织应进一步加强协作,共同维护本地区的核心利益。

  余建华认为,随着国际环境和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上合组织也将会遇到一些挑战。上合组织成员国要始终本着共同发展、扩大对话、务实合作的精神,排除外界一切干扰,不断增强政治互信,加强上合组织的韧性,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研讨会由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举办。

 

  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 朱羿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