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院内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官网 作者:钟哲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钟哲)11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和《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作出部署。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主持会议并讲话。谢伏瞻强调,全院同志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哲学社会科学界落地生根、结出硕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回望历史、面向未来、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满对党的光荣历史的高度自信、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深邃思考,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增强了我们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信心和力量,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我们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全会做出的《决议》,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实事求是、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政治宣言书,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战略擘画,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行动指南,是永葆初心、整装再发的前进号角,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强调,《决议》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对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伟大实践的深刻总结,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声,对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一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入系统学、融会贯通学,深刻理解和把握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二要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全会《决议》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把学习“四史”与学习《决议》贯通起来,切实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方面更进一步,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把全院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三要深入宣传研究阐释。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阐释我们党百年建立的卓著功勋、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揭示党百年奋斗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特别是要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历史地位、重大意义,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议》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努力推出有深度、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要把党的二十大相关重大理论问题预研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党中央决策服务。要积极主动开展对外宣介。积极配合主流媒体做好宣传阐释工作,充分发挥院属刊、报、网等媒体作用,汇聚起坚定历史自信、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四要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同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三次致中国社会科学院贺信精神结合起来,同党中央赋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职责使命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方面,切实取得重大进展。

 

  会议号召,全院同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副院长、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副院长、党组成员王灵桂,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