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院内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2021年上半年研究单位科研工作汇报会
2021年07月30日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7月30日总第569期 作者:记者高莹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2021年上半年研究单位科研工作汇报会于7月9日、12日分两场在京召开。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主持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

 

  谢伏瞻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院各研究单位广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强大动力,上半年科研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单位创新体制机制和工作方法,在科教融合、人才培养等方面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如定期举办学术讲堂,邀请我院知名学者为科研人员和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与基金会合作,为优秀本科生提供奖学金资助等。这些创新举措可在全院推广。

 

  谢伏瞻对下一阶段全院科研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坚持高质量成果导向,充分发挥科研指挥棒作用,引导科研人员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推出一大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综合性重大问题研究,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科学决策。三要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加强基础学科建设,鼓励科研人员撰写高水平专著,筑牢学术根基,以基础理论研究带动应用对策研究,善于把应用对策研究升华为学术理论成果。四要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各项工作,深入推进科教融合改革,平衡好管所治所和科教融合的关系,充分发挥我院学术资源和人才优势,集全院之力建设好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高翔指出,各研究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院党组工作部署,着力提高科研工作质量。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做好科研工作汇报。二是紧跟学术前沿,创新研究手段与方法,促进学术创新和学科融合发展。三是重视本科生培养,创新举措抓好教学,不断提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育质量。

 

  高培勇表示,科教融合关乎人才培养质量,关乎全院学术声誉。各研究单位要将科教融合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工作例会制度,随时了解教学工作进展,动态调整改进方案,优化完善人员配置,严格保证本科生教学质量,努力建设好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及各研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等17家研究单位对2021年上半年科研工作进行了汇报,其他单位提交了书面汇报材料。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