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院内要闻
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党史党建成果展示暨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1年06月30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孙美娟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记者孙美娟)6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党史党建成果展示暨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主持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出席会议。

 

  谢伏瞻表示,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党史党建成果展示暨发布会”,具有十分特别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党史铸就辉煌。在百年接续奋斗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谢伏瞻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不断从党的百年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汲取强大动力和思想源泉,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充分发挥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的思想库作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中国社会科学院推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丛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系》《改革开放研究丛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丛书》等一批重要成果,这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主持会议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高培勇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自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紧紧围绕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把包括党史在内的“四史”和党的建设作为重要研究领域。中国社会科学院秉承为党的理论创新服务,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理念,不断健全机构设置,完善学科布局,加强科研规划,充实研究力量,创新组织方式,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研究成果,为党和国家建设事业不断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出席会议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成果揭幕仪式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成果揭幕仪式。谢伏瞻,高培勇,姜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方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共同为成果揭幕。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据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面向社会重点发布了今年出版的《新时代新思想标识性概念丛书》《中国改革开放:实践历程与理论探索》《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丛书》《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百年故事新编》《共同见证百年大党——百位国外共产党人的述说》等5种党史党建类优秀研究成果,并遴选出50种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出的党史党建领域优秀学术著作和文章进行集中展示。同时,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属学术期刊设立专题专栏,约请国内外名家撰稿,多学科多角度学理化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双重探索成果和历史经验。截至2021年6月,已有27种院属期刊刊发了“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宣传文章,设置专栏19个、专题3个、笔谈3个、访谈3个、特稿12篇,共计发文110篇。《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2、3、4期开设了“中国共产党100年理论与实践”专栏,努力为中国共产党更加自信、成熟、从容地走向新的100年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持。

 

《新时代新思想标识性概念丛书》样书 主办方供图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学习,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智库立足于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就具有原创性的标识性概念进行研究,连续推出系列研究成果,出版《新时代新思想标识性概念丛书》。该套丛书多次印刷,发行十万余册。

 

《中国改革开放:实践历程与理论探索》样书 主办方供图 

  《中国改革开放:实践历程与理论探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的集体成果,按照改革开放推进的时间顺序和理论逻辑这一统一框架进行写作,力图完整地反映40余年改革开放过程的全貌,突出记录和叙述重要事件和关键历程,并尝试讲清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经验所蕴含的道理、学理和哲理。

 

《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丛书》样书 主办方供图 

  《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丛书》围绕着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形成背景、基本内涵、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深入破解了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永葆青春的精神密码。丛书选取了45种伟大精神,坚持政治性、学术性和可读性相结合,是党员干部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通俗读物。

 

《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百年故事新编》样书 主办方供图 

  《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百年故事新编》撷取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非凡奋斗历程中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的故事,全书65万字、183幅插图,分为四辑,每一辑包含50个故事。丛书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的笔法,通俗生动、活泼形象的语言,讲好讲透故事背后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

 

《共同见证百年大党——百位国外共产党人的述说》样书 主办方供图 

  《共同见证百年大党——百位国外共产党人的述说》对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等全球六大洲40多个国家、50多个共产党组织的100余位共产党人进行采访,邀其畅谈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发展历程,见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社会百年沧桑巨变,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属各单位主要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100余人参加会议。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