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论坛
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2017年03月01日 来源:中国俄欧亚研究网 作者:吴建军
分享到

   

  2017年2月28日,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揭牌仪式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在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举行。 

  2017年2月28日,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揭牌仪式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在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举行。 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组建、旨在推动中国与俄罗斯战略协作的开放性和国际性高端智库。

   

  2017年2月28日,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揭牌仪式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在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姜岩、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贾宁、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波尔佳科夫、俄国际事务委员会项目经理柳德米拉·菲利波娃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外交部、中国商务部等政府部门,国防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及俄罗斯远东研究所等学术机构代表约70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蔡昉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要切实利用好中俄高端智库平台,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储备性问题研究,着力处理中俄关系中一些短期、紧急、局部、具体而微观的问题,推出一批系统性、有影响力的战略决策和具有现实性、建设性、长远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为中俄务实合作的长期发展以及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全面协作注入新的动力。

  蔡昉副院长要求“中俄战略协作智库”要在以下方面着力:一是促进中俄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特别是“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合作;二是为中俄在能源、核能、航天、高铁和跨境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提供政治和经济风险评估,考察法律对接,全面推动这些项目合理落地;三是要重视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并行推进,不断扩大农业、金融和高新技术的合作;四是抓住机遇开拓思路,建议大力开发中俄旅游产业、合作办学、引进文艺作品、在两国普及俄语和汉语等举措;五是要在中俄智库平台上召开围绕中俄关系的主题论坛、专题研讨会、成果发布会和媒体访谈等活动,向社会提供更多的研究成果,使社会更多地感知俄罗斯,理解中俄关系友好对我国的重要意义,为中俄关系深入发展进一步夯实社会基础。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认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定发展,中俄合作渗透到政治、经济、人文领域等各个方面,但这并不表示双边关系发展中没有值得严肃的科学研究的问题。他指出,学术研究成果最主要的功能是调查能够挖掘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潜力。

  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姜岩在发言中认为,“中俄战略协作智库”是中俄学术研究机构交流合作迈向新水平的重大事件。中俄战略协作已成为国际公认的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正能量。“中俄战略协作智库”秉持共建、共享、共赢原则,必将汇聚两国学界智慧,为中俄关系提供强大智力支持。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致辞中指出,“中俄战略协作智库”对于两国学术界和政府来说都是一个重要事件,智库的科研成果对于两国外交实践极为重要。杰尼索夫大使祝贺“中俄战略协作智库”的成立,期待智库在未来的工作中多出高水平研究成果。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作为中俄战略协作智库俄方合作机构,该所所长卢佳宁对“中俄战略协作智库”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在发言中指出,当今世界局势越来越不稳定,俄中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保证,对此,智库应该给出专家的评价。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在发言中深入阐述了“中俄战略协作智库”成立的意义、筹备过程和运行机制。他谈到,中俄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最高水平,对于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具有特殊意义。推进、深化双边关系还会遇到很多问题,有的涉及到多边和全球的问题,为此需要更紧密、更频繁、更坦率的交流机制,智库是这个进程中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机制。“中俄战略协作智库”是根据党中央和习近平主席有关智库建设的指示,在中国社科院的领导直接指导下筹备、成立。“中俄战略协作智库”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雄厚的人才和学科优势,秉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开放办智库的原则,与国内外同行共同搭建推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智库交流平台,共同策划和实施研究项目,共享研究成果。

  黑龙江省社科院首席专家刘爽代表国内合作机构在致辞中表示,“中俄战略协作智库”的成立对于整合国内外智库力量,为两国政府提供决策与参考,对于推进新形势下中俄合作的加快发展必将起到重要作用。

  随后,蔡昉副院长与杰尼索夫大使共同为“中俄战略协作智库”揭牌,全场以热烈的掌声祝贺智库成立。智库的标志采用中国结的形式,交错编织,红色系绳代表中国,蓝色系绳代表俄罗斯,象征着中俄智慧交叉连接与密切合作。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与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大使共同为“中俄战略协作智库”揭牌 

   

  参加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揭牌仪式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的代表合影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在会议开幕前与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进行会谈时称,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是一个新的团结中俄科学家推进国家间关系发展的重要平台。他表示:“很期待获得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俄罗斯伙伴和我国外交部的支持。”

  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资源优势,整合国内外俄罗斯研究领域的优质学术资源,加强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高端智库的交流与沟通。该智库每年将确立一个主题,举办中俄高级别智库论坛;与合作智库、国际组织、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业,以及行业协会等不定期召开专题研讨会或圆桌会议,讨论国内和国际热点问题;将相关信息和最新研究成果报送政府决策部门和相关部门;每年向全社会发布年度智库报告、系列政策报告和研究简报等;打造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并维护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

  “中俄战略协作智库”的组织架构由理事会、秘书处和办公室组成。理事会为“中俄战略协作智库”的最高决策机构,理事由国务院有关部委、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局所及国内高端智库、科研等单位负责人或代表担任。“中俄战略协作智库”下设秘书处,作为常设机构。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由理事推选产生。揭牌仪式之后,“中俄战略协作智库”召开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共有来自21家理事单位的近50名理事参加会议。在理事会上,理事们推选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院长担任“中俄战略协作智库”首届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担任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担任首任秘书长。“中俄战略协作智库”秘书处设在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